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在等待春天的日子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5:27 新民晚报

  一夜之间,中国武术人似乎经历了两种感觉。

  喜的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已经肯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将举行武术比赛。忧的是,罗格又同时表示,届时武术比赛的全称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武术比赛”,既不是正式比赛项目,也不是表演项目,“只是由北京奥组委组织的一项比赛”。

  武术进入奥运会的道路,坎坷异常。中国武术人说:“在一定程度上,武术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比北京申奥还要难。”

  难度大

  在武术之前,国际奥委会已经否决了14个项目进入北京奥运的申请,这些被否决的项目是:马球、冲浪、桥牌、国际象棋、航空运动、台球、滚球、体育舞蹈、保龄球、短拍壁球、软式壁球、滑水运动等。

  而此前,日本、韩国都成功地将其国粹柔道和跆拳道,安排进了奥运会。考虑到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因此北京申办成功之后,国际武联立刻启动了“申请入奥”的工作。

  然而,困难摆在眼前。国际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主任王筱麟说:“现在奥运会的28个大项,已经基本饱和,但与此同时,武术也经历了很大的发展。”

  经过几年的努力,国际武联最近两年,才达到了“入奥”的基本标准,并在几年前,就向国际奥委会提交了奥运会武术设项方案——拟设男子4项:长拳、南拳、刀术、棍术;女子4项:长拳、

太极拳、剑术、枪术,增加8枚金牌。

  阻力大

  然而,武术项目申请“入奥”,却遭遇了多方面的阻力。

  首先,最近几年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致力于将奥运会“消肿”,并已砍去了一些项目。在这个大环境下,一下子要增加8枚金牌,国际奥委会必须“掂量掂量”。

  其次,武术这项运动自身的特点,决定其兼有对抗性和对比性。在奥运会上,任何一个奥运项目,必须归于十大类别。对比性的,像跳水;对抗性的,像

拳击。那么武术究竟该归入哪一类呢?

  再次,武术是中国的“国粹”,奥运会一下子增加8枚金牌,这很容易被看成是“为中国加分”,地域性太强。

  最后,许多国际奥委会委员,只知道“中国功夫”,却很难理解武术和功夫的异同。这一点上,武术显然不具备国际象棋、台球、冲浪等项目的基础。

  决心大

  尽管困难很多,国际武联和中国武协依旧没有放弃。流传在中国武术人中的一个故事是:“罗格每一次来中国,中央领导人都向他提出武术进奥运的事……”

  中国武协主席李杰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国际奥委会掌握着武术的发展命运,我们现在必须把一切工作都做好。”据了解,中国正在以下几方面进行努力。

  在设项问题上,国际武联从一开始的8枚金牌,退到了4至6枚。

  在归类问题上,国际武联已决定放弃很有观赏性的散打,让武术与柔道等项目,进一步加以区分。

  在地域问题上,最近5年,中国队在参加世界武术大赛时,都会有意识地放弃一些参赛项目,让更多的国家获得金牌。这一措施效果明显,目前,日本、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已经设立了国家队,而俄罗斯等国的武术实力,也能在一些项目上,与中国一争长短。

  希望大

  罗格表示,尽管武术比赛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举行,但2008年在北京,武术比赛将“有别于”奥运会其他28个大项的比赛。

  “这意味着,武术项目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筱麟说:“我们要抓住机遇,并不是就此高枕无忧。中国武术界必须深入研究,如何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

  希望已经出现。在

十运会武术套路比赛中,一共产生了12枚金牌。裁委会的纪录却是“零申诉”,这在一个打分项目中,几乎是不可思议的。

  为上海队夺得一枚武术金牌的韦剑说:“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始。相信随着不断发展,中国武术会走向世界,成为世界的武术。”

  记者 晏秋秋

  (本报南京今日电)

  武术想要成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图TP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