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无心插柳柳成荫--由一枚意外的十运赛艇金牌说开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3:45 中国体育报

  十运会开赛至今冷门迭爆,不断传来奥运冠军、名将纷纷落马,也有不少名不见经传的“黑马”争金夺银。在赛艇女子双人单桨无舵手竞争中,两名上海姑娘殷晓蓓、郝慧就是越战越勇,后来居上,为上海代表团捧得了一枚意料外的金牌。

  说它意外,是这项目高手云集,她俩今年才刚组合配对,半年前全运会预赛排倒数第一;此次决赛前500米计时,排在最后一名,到1000米后上升了一个位置,可到最后500米
,这对姐妹花却后来居上,实现大逆转,直到上岸两人还以为仅获了奖牌,很多人都称没想到。真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但看似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胜因之一是心态平和,冲击强手。赛前队里并没有给具体指标,只是要求尽力发挥,去冲击对手。比赛自始至终两位姑娘都很放松,以我为主,完全按自己节奏和赛前布置进行。正是这放手一搏的心态,敢打敢拼,为之后的意外惊喜带来了必然结果。

  胜因之二是掌握了比赛规律和节奏,合理分配体力。总教练李建新说,赛艇比赛最忌讳出发过猛,导致打乱了节奏。虽然看似抢到了先机,但体力消耗会很大,一旦到最后就容易被对手超越。她们的战术是按正常比赛节奏起航,稳住前半程,即使落后也不心急,尽量做到合理分配体力,利用后程冲刺强的优势一搏。事实表明这一战术对头。

  胜因之三是准备充分,齐心合力。双人赛艇是团队合作项目,两人间的配合尤为重要,它并非简单的体力、力量组合。殷晓蓓体会:如果配合不整齐,会消耗很多划水的动力,造成体能的浪费。在外籍教练注重体能和技术训练的理念下,每天坚持除二三十公里水上训练外,还进行5000米长跑,保证了比赛相持中的体能和力量。由于两名选手合作时间短,赛前曾为训练上的划法产生不同意见,但在争吵中寻求一致,按跟桨手服从领桨手的原则,珠联璧合,齐心合力拼来佳绩。她们说“成功给我们以信心,还要努力为2008奥运争取更好的成绩。”

  而本次十运赛场上像这对赛艇姐妹花一样“没想到能拿金牌”的情景还出现在好几个项目上,表现了竞技体育不可预测的魅力,并告诉我们,长江后浪推前浪,只要做好自身的精心准备,只要树立目标,顽强一搏,那就会有收获,就会柳成荫。

  作者:平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