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青年报:奥运之花为何纷纷凋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3:39 上海青年报

  张宁,这位“高龄”的羽毛球选手,一向给人的印象是不是难以战胜的?唐功红,奥运上的一举惊人,甚至让人感动得热泪盈眶的憨厚姑娘,全运会是不是也应该继续丰收?朱启南,这位奥运会上夺冠后傻乎乎的表情逗笑了众多观众的男孩,全运会上还会风光吗?说他们是因为以他们为代表的“名将征战团”,在十运会上纷纷被颠覆。

  本报南京专电特派记者陈宏

  孙福明型

  不是我不想赢!

  十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决赛中,和辽宁队双记分的解放军选手闫思睿在决赛中与奥运冠军孙福明相遇,在比赛一开始,双方还你争我夺,异常激烈,谁想到在一分钟之后,双方再次交织在一起时,闫思睿只是轻轻地一推孙福明,后者就立即摔倒在地。在场所有观众和记者都愣愣地站在那里,知道裁判宣布闫思睿获胜后,大家才明白过来到底是怎么回事。

  赛后面对记者,孙福明哽咽着说,:“教练说我们都是一个队的,谁拿金牌都一样。比赛中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教练对我比划了一个手势,我就明白了,有些时候,不用说话就可以明白一些事情,于是我就顺势倒下来了。”

  国家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宋兆年认为,孙福明很明显是把冠军拱手让人,这种做法不值得提倡,将影响体育运动的发展。而中国柔道元老、假摔事件的导演者刘永福的初衷,看起来也并无不妥,他是为了让年轻选手迅速成长,促成柔道尽快新陈代谢。这个事件发展到后来,已经到了破例重赛的程度,谁都知道这个事件,是非任由人说。

  分析

  规则影响真正比赛

  虽然体育总局发言人否“假赛”与“双计分制”有关,但如果不是规则起作用,那怎么会出现“假赛”呢?个人利益和运动项目的发展,在这里变成了一个矛盾,看起来谁都没有错,但想想,假如一项运动需要靠相让来促进发展,那么兴旺的局面也将肯定是暂时的。

  朱启南型

  盛名之下没了准星

  朱启南、杜丽、李杰,两位雅典奥运的冠军、一位亚军,这次在十运会上全部止步决赛,让人大跌眼镜。是什么让他们丢了自己的准星?

  这是已经升任国家队总教练的王义夫在得知雅典奥运十米气步枪冠亚军朱启南、李杰双双在十运会资格赛被淘汰时的惊讶语言,可以轻易想像出当时的表情一定夸张无比。

  13日午的射击场,朱启南和李杰成为最失意的人,由于在资格赛中表现不佳,他俩双双被挡在决赛之前,爆出了当日的最大冷门。令各自所在代表团的人员深感失望。但赛后,朱启南大模大样地嚼着口香糖,面对现场关心他的人,强挤笑容说:“还是有点遗憾。这届没有,下一届再来吧,总有一届是我的。”

  在评价李杰时,他的教练刘永斌恨铁不成钢地说:“奥运会回来后,李杰心态变了,有了成绩以后总觉得自己是名将了,训练一直未能找到最高的感觉。”刘永斌认为名将心态让李杰无缘决赛。

  浙江方面对于朱启南也几乎是相同的评价,两人的教练均说到了,奥运会后这对气步枪双杰近一年均找不到感觉,归根到底是奥运会后心态发生了改变。

  分析

  心态此一时彼一时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朱启南在雅典时,赖以胜出的正是他稳定的心态,看到他夺冠后还非常镇静地收拾行李,甚至不相信自己夺冠的样子,让亿万观众都会心一笑,从此记住了这位出奇冷静的少年。但回国后,一连串的荣誉,再憨厚的少年都会心态起变化,而射击这样的项目,正是对心态有着超高要求的。

  当然,也不能全怪选手,外面的环境已经几乎不可改变,那管理层就应该上一个课题,对这样过早成名的选手,如何让他们保持良好心境,不骄不躁。射击如此,其它项目也是如此。

  张宁型名教练啊,救救我啊!

  在十运会羽毛球赛场,固然有“林丹打哭鲍春来”的强者宣言,却也有张宁、谢杏芳这样失意的强者。占据世界排名头两位的两位国家队大姐大人物,原本被期待会在决赛中再度上演

火星撞地球的精彩场面的,最终一个给大家留下了遗憾远去的背影,一个坐在地上强忍住泪水不掉下来。

  这样的“superstar”怎么就这么不经打?张宁所在的辽宁队教练王斌这么分析:“张宁她们状态不佳导致了输球,一直到比赛前都未能进入最佳状态,这个情况首先责任在我,另外我想说我们省队教练员没有能力带好像张宁这种层次的选手。我们没有像国家队那么先进、系统的训练体制。另外,我们省队的教练员也管理不了高水平的国手,在训练中稍微出现一点问题,就可能直接导致比赛的失败。”

  分析

  名将需要名教练

  像羽毛球这样的中国超级优势项目,世界上最强的对手往往都在国内,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的。你在国家队,才有可能接受到高人一等的训练方法,一旦没有了这个优势,你跟地方队的尖子,基本上就没有太多的差别。是,名将会有大赛经验,但大赛经验也是虚的。有用的时候,经验的用处就非常大;没用的时候,经验就会变成遭人耻笑的话柄。

  这儿有个不太恰当的例子,在孙海平有事不能带刘翔时,刘翔只能自己训练一些简单的、日常的东西。

  冼东妹型大赛发挥失常

  广东籍雅典奥运会女柔冠军冼东妹在十运会柔道比赛首日即爆出最大冷门,她在女子-52公斤级决赛中一本负于不怎么出名的天津选手时俊杰。

  面对名不见经传的对手,已经30岁的奥运冠军冼东妹打得十分保守。双方一直僵持,谁也找不到进攻得分的办法,但比赛进行到快要结束时,时俊杰突然爆发,取得一本胜利,让全场观众大呼意外。

  分析

  头衔看得过重

  作为奥运冠军,尤其是久经沙场的老将,又担任了教练职责,战术策略随机应变应该比谁都清楚,犯下教练所说的低级错误,只能说奥运冠军的头衔过于看重,反而让对手甩了包袱,放手博得真金。

  唐功红型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在13日的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别比赛中,名将唐功红在抓举比赛当中,竟然连续三次都没能成功,这样唐功红一下子就退出了冠军的争夺。唐功红也失望地放弃了挺举的比赛,因为已经没有更多的必要。赛后,这个厚道憨直的姑娘没有接受任何采访,落寞而去。

  昨天唐功红看起来是败在自己的弱势抓举上面。其实伤病才是她落马的主凶。赛后,山东队相关人员透露,唐功红最近训练情况不理想,因此比赛中没有发挥出水平。雅典奥运会后,由于高血压严重影响到健康,唐功红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在老家威海养病。在沉寂了大半年后,曾有传言称其可能提前退役。奥运前医生就建议是要她尽量少做大运动量的训练。即便在全运会开幕前,也一度传出她将缺席比赛的消息。

  分析

  身体是夺金本钱

  这样的情况不止发生在这位厚道的姑娘一个人身上,体操王子李小鹏也是因伤退出的团体比赛。运动员受伤,并不是他们不爱惜自己的身体,而是实在有太多的功利因素在其中主导,包括某些领导层的违背竞技规律,硬拉弓,强上弦,注定了失败结局。

  孔令辉型而立之年还在拼

  乒乓球的全运会比赛,经常变成名将的“坟场”,历来都是如此。像曾是一代天王的老将孔令辉,在第一轮比赛中就难堪地1比4负于浙江选手金恩华,让到现场疯狂为他助威的粉丝们大失所望。至此,进入而立之年的孔令辉的全运会之旅已经画上了句号,这也注定是他在全运会上的绝唱。

  蔡振华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说他很欣喜:“这次全运会的比赛对我们以后的08奥运选手的选派有着积极意义,我想我们的教练通过全运会肯定会有一些新的发现。”他接着非常直接地表示:“老将和名将的纷纷落马对于我们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应该是件好事。”

  分析

  新陈代谢自然规律

  竞技体育就是这样,你再是天王巨星,过了你的这班车,就不再是你的时代了。要不然还想怎样?难道你要称霸一百年?当阿加西横扫网坛的时候,谁会想到他以后会被费德勒横扫?同样,费德勒如今称霸,接下来的几年,将肯定不再是他的天下。各领风骚才是硬道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