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像刘国正那样逆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2:32 中国体育报

  有一种球员,可能没有取得过什么显赫的冠军头衔,但他们在球场上的表演却能带给人永难磨灭的回忆,刘国正便是这样一个。16日的十运会乒乓球男单八分之一决赛中,刘国正对阵天津选手李平,在落后3局的情况下,刘国正连扳4局再演逆转好戏,其中有两局是12比10拿下。比赛结束后刘国正高举双拳向观众致意,难掩满面的激动之情。

  这已经不是刘国正第一次绝处逢生了。2001年大阪世乒赛上,面对韩国老将金择洙
的“九死一生”让刘国正一战成名,激动的球迷甚至喊出了“嫁人就嫁刘国正”这样的口号;2005年第48届世乒赛,刘国正面对强敌波尔,在极端不利的情况下再次上演了大逆转,“孤胆英雄”的形象更为深入人心。

  

乒乓球运动是集体主义与英雄主义并存的项目,而刘国正身上的英雄气质只怕无人能出其右。也许刘国正这样的球员只有一个:拥有钢铁一样的神经,能够承受任何重压。他这种永不言败、激情四射的精神,应该成为乒乓球运动永远传承的内涵。

  当今的乒乓球赛场上,运动员们在赛后谈及最多的,就是心态二字,更多球员在比赛看似无望时,干脆就放弃了最后那几分的争夺。与许多一到关键时刻就会手软的运动员相比,刘国正的心态值得大多数人学习,不到最后一球决不放弃,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以全身心的激情去投入。

  任何运动项目想要取得胜利,都需要有强烈的求胜欲望、坚定的信念和拼搏的勇气,刘国正恰恰三者皆备。像刘国正那样逆转吧,即使已经落后太多,乒乓球运动将因此而更加精彩。

  作者:谢勇强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