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射击奥运冠军为何十运频失手 心理压力大是首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1:35 中国体育报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获得了四枚金牌,在十运会射击比赛三天过后,除了已升任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的王义夫外,朱启南、杜丽、贾占波已全部在赛场上亮相,但比赛的结果却是连出三个大冷门——三个奥运冠军居然全都没通过预赛,连十运会金牌的边都没摸着。是什么原因使十运冠军的光环不再罩在奥运冠军的身上?

  心理压力大,是奥运冠军失手的一大原因。正如国家飞碟射击队总教练孙盛伟所说
,全运会比赛对于运动员来说,承受的压力其实比世界杯赛和亚运会等国际比赛还要大。奥运冠军都是各代表团夺金的重点人选,而且有的还承担着不止一块金牌的压力。在现场比赛中,当这些奥运冠军进入比赛后,他们所在代表团的官员和所在省市的记者都会大批出现,再加上其他地区媒体的记者,他们身后的“助威团”可谓声势浩大,这种场面肯定会大大加重他们的心理压力。而即使在奥运会上,像朱启南和贾占波也未必会感受到如此压力。在三位奥运冠军的比赛中,他们都是开场特别好,朱启南前三组打了满环,杜丽和贾占波前两组也没有打丢一枪,然而比到后面,可能就开始考虑排名的问题了,在压力之下发挥就出现了一些波动,而且越急越打不好,三个人在后面几组都没有出现打中满环的成绩。

  除了心理因素,比赛水平高、竞争激烈,他们是被别人“打下去”的而不是自己“掉下去”的,也是奥运冠军未能取得好成绩的原因。男女气步枪是中国射击的强项,强手不少,因此朱启南、杜丽在国内遇到的挑战并不比在奥运会上小,高手之间过招本来谁输谁赢都属正常,而其他选手并没有他们那么大的压力,所以更能比奥运冠军发挥得出色。而且这两项比赛冠军的最终成绩也不比奥运会朱启南、杜丽的成绩差,男子冠军张良的总成绩比朱启南的奥运冠军成绩只低0.8环,决赛成绩甚至还高1.2环,女子冠军殷雯的成绩则是全面超过了杜丽在雅典的表现。

  另外像贾占波今天的出局也不能算是奥运冠军的失利,因为他在奥运会上获得冠军的项目是小口径自选步枪3×40,而今天比赛的项目是60发卧射,这并不是他的强项,在奥运会的这个项目比赛中贾占波是以预赛第七(595环)的成绩进入决赛,最终名列第八名(696.6环)。即使他今天打出雅典时的成绩,依然无法战胜最终获得冠军的曹逸飞(预赛598环、总成绩702.7环)。

  三天的比赛,奥运冠军虽然连续失利,但这也不能因此说他们将彻底无缘

十运会金牌,他们还将在其他项目中出战,也许甩掉了包袱将更有利于他们打出好成绩。特别是贾占波,他的奥运金牌项目将在17日进行,希望届时我们能看到奥运冠军们真正的风采。

  作者:李百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