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鹏在竞赛工作会议上强调:全力以赴抓好赛风赛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1:24 中国体育报

  本报南京10月15日电十运会组委会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今天召开的十运会竞赛工作视频会议上讲话再次突出强调赛风赛纪工作。刘鹏要求以柔道项目发生的事件为警示,全力以赴地抓好十运会的赛风赛纪工作,确保十运会比赛公正、圆满、顺利。

  刘鹏指出,要提高认识,把赛风赛纪工作当成十运会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他说,12日隆重开幕的十运会,是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神州六号飞船成功发射的重大历
史背景下召开的,是一次向祖国献礼、为时代增辉的体育盛事。胡锦涛总书记在接见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和全国体育系统先进代表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对我国近年来体育战线取得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提出了希望。同时,对体育事业的发展,对备战2008年奥运会提出了殷切期盼。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贯彻落实在十运会的具体组织工作中。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组成部分,大型体育赛事应当成为外树形象、内聚人心的社会活动,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服务。因此,就必须有优良的赛风赛纪作保证。

  刘鹏说,国家体育总局对本届全运会的赛风赛纪工作相当重视,从制度的制定,监督组织的建立,责任的落实,到对违纪行为的处理,许多做法都是史无前例的。我们必须看到,虽然比赛中发生的违纪事件属于个别现象,但其恶劣的影响是巨大的,有的甚至是无法挽回的。不仅仅是对事业的损害和形象的破坏,还会严重污染我们社会的风气,与党中央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战略目标是格格不入的。

  刘鹏特别指出要坚持体育工作的宗旨,旗帜鲜明地反对背离体育精神的行为。他说,国务委员陈至立同志在检查

十运会筹备工作时专门强调:体育的宗旨是增强人民体质,培养人们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鼓励群众广泛参与,弘扬团结协作、公平竞争的社会风尚。而不公平的竞争违背体育精神,体育竞赛中的打假球、吹黑哨、使用违禁药物、在参赛资格上弄虚作假等腐败行为是给中国体育抹黑,给奥林匹克运动抹黑。十运会开幕仅仅一天,就出现了柔道比赛中的恶劣事件,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柔道竞委会依据比赛的事实,按照规定的程序,提出重赛的决定是还体育竞赛本来面目的正确做法。组委会批准这一决定也表明总局在抓赛风问题上是动真格的。

  刘鹏要求要深刻反思我们的工作,进一步完善后续竞赛工作。要加强工作的预见性,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复杂情况都要深入细致研究、排查,防微杜渐。要加强对运动队的纪律要求,对关键场次要重点监督,重点管理。对那些为了小团体利益,置体育道德于不顾,置现场和电视观众于不顾,置运动项目发展和运动会大局于不顾,漠视竞赛法规的行为,要坚决依法依规狠狠打击,绝不姑息。

  刘鹏说,总局对下阶段预防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进行了具体的部署,各项目要坚决彻底地执行,特别是总局各项目管理中心的负责同志,你们都是十运会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委员,对各项目竞赛组织和赛风赛纪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希望你们根据本项目的特点和实际情况,采取各种积极的措施,确保十运会竞赛组织任务的顺利完成。刘鹏要求总局有关职能部门要根据目前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竞技体育的发展规律,立足我国现阶段的国情和体育工作的任务,进一步调整完善竞赛制度,使国内竞赛更好地调动全国的积极性,更好地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服务,更好地弘扬团结协作、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为建设小康社会,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作者:曹彧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