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十运会 记忆或遗忘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46 中国体育报

  秋天,是成熟与丰饶的季节,也是人类重拾记忆的时间,有的记忆化作了符号,有的记忆化作了永恒,有的记忆则干脆变成了遗忘和憎恨,这就好比近日一本新著《时间的玫瑰》所告诉我们的:只有美好的才是永恒的。

  雅典奥运会硝烟散尽,在我们的记忆里留下了什么?刘翔,还有闭幕式上八分钟的中国元素:旗袍、二胡和茉莉花所演绎的东方魅力;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我们见证了患有帕金
森综合症的阿里手擎火炬的不朽时刻;而第七届全运会上王军霞等辽宁女子中长跑队狂破田径世界纪录的画面至今温馨着中国略显荒芜的田径赛场;而汉城奥运会上短跑飞人约翰逊欺骗了全世界的历史镜头至今刺痛着我们热爱体育的神经,而违反费厄泼濑精神,对观众造成无辜伤害的体坛事例至今绵延不绝。

  

十运会上也已发生的沸沸扬扬的柔道假摔事件,背后的潜台词是什么?我们暂且不论,孙福明和她的教练看没看过鲁迅先生的《论费厄泼赖应当缓行》一文,我们暂且不论,但她却忠实地并且痛苦地践行了一把现实版的“费厄泼赖应当缓行”,当然她是在教练的大喝一声和规则的“授意”下“哭让”的。柔之道?非常道也!柔道本是讲究心明之力、礼仪之美的运动,荒唐、可笑但却“合法”的假摔,道意何存?体育精神何以依附?在“合乎规定”的名义下做违背良心的事,这有点像著名的《二十二条军规》里的黑色
幽默
,但到底是谁幽了谁呢?

  马克思说,资本家为了百分之三百的利润,他们可以甘愿冒上绞刑架的危险。但那说的是没良心的主儿,而在运动场上为了一枚金牌,运动员让球假打的事例为何层出不穷呢?如果是为了国家的利益我们似乎还可以理解,但要是仅仅只是为了地方甚至一己之利,那我们只能斥之为丑陋和荒唐。

  待十运会繁华落尽,我们还能记住些什么?

机器人点火?人或事件?英雄抑或狗熊?这是一个不仅仅关乎我们记忆的问题,在所有有关体育事件的事物里,长久的感动抑或长久的遗忘甚至憎恨,这也是一个美好和不美好的问题。

  作者:潘 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