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赛场广东屡失得金良机 细数南粤军团憾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12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稿 新快报特派南京记者 刘勇

  广东省是国内公认的体育强省,总体成绩一直位居全国前列,四年前更是借着东道主的东风,广东体育代表团包揽了九运会金牌、奖牌和总分三项第一名。本次出征十运会前,广东团尽管明确表示参赛目标任务要求是确保位居前列,但事实上广东团早已做好与东道主江苏团在金牌榜上一拼高下的准备。众多业界人士均也认为,广东团冲金点多,整体实力雄厚,且有决心和信心,是惟一能与庞大的江苏团抗衡的代表团。

  然而,计划远没有现实变化快。截至10月16日,十运会赛程已过
半,江苏团夺金势头持续强劲,稳居金牌榜榜首并早早确立了对广东团7-8枚金牌的领先优势。东道主高歌猛进,广东团却接连在羽毛球、柔道等项目上错失了8枚眼看到手的金牌。此消彼长,广东团错失这8枚金牌,已失去了与东道主竞争金牌榜首位的资本,遗憾至极。

  羽毛球女双金牌

  遗憾指数:

  广东羽毛球队杨维/张洁雯这对选手目前世界排名第一,是中国羽球队头号女双同是本届十运会羽球女双金牌绝对头号大热门。10月15日,杨维/张洁雯两人在决赛赛场的对手是湖北队一对组合高崚/魏轶力。高/魏组合是本次比赛仅次于杨/张组合的第二号种子。

  第一局,高崚/魏轶力一上场趁对手立足未稳之机以3∶1领先,杨维/张洁雯经过调整后连得六分并把比分打成7∶3,但高崚/魏轶力顽强地把比分打成9∶9并趁势反超,很快就以15∶10拿下了首局。有一局垫底的高崚/魏轶力在场上的信心更足,杨/张组合接连出现失误,最终被对手17∶15击败。

  点评:杨/张组合已有数年,而高/魏组合仅配对训练了20多天,杨/张两人组合输球主要原因是输给了自己。

  首先,在杨/张组合出战前,广东羽毛球在前三个夺金点中均获得银牌,如此一来,广东羽毛球队夺金希望全部寄托在两人身上。巨大的心理压力直接影响了两人的比赛心态,很多技战术没有发挥出来,甚至动作变形。反观高/魏组合,由于焦点并不在她俩身上,心态当然轻松很多。光脚不怕穿鞋的,高/魏组合比赛时的心态和拼劲明显优于杨/张组合。

  其次,杨/张组合是奥运冠军,树大招风。赛前,高/魏组合就把对手打法、战术等特点研究得非常透彻。对此,杨维毫不讳言:“对手把我们研究得很透彻,比赛中我们没有太多机会。”与此同时,张洁雯也表示:“我之前就看过她们比赛,她们的状态明显好过我们。”

  压力比对手大,状态和心态又不如对手,岂有不输之理?

  女子柔道52公斤级金牌

  遗憾指数:

  代表广东队出战的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该项目的冠军冼东妹。10月10日,冼东妹从预赛到半决赛,一路过关斩将,尽显冠军风范。尤其是她在半决赛中以“一本”绝对优势战胜了今年世锦赛冠军、同样是本次十运会该级别的冠军热门人选李营后,全场观众和诸多业界人士都认为冼东妹夺冠已成定局。

  10月10日下午,冼东妹决赛对手是天津队25岁的时俊杰。冼、时两人在比赛中两手不断地推挡、撕扯但始终都无法将对手完全摔倒在地。规定比赛结束,两人战成平手,按规定,两人必须进行5分钟的加时赛。加时赛一开始,冼东妹率先进攻,但被对手巧妙地借力打力,瞬间将冼东妹摔倒并压倒在地,取得胜利。

  点评:短短几秒,电光火石间,冠军就失之交臂。现实就是这样残酷,又是这样无情,30岁的冼东妹只能将无奈和遗憾埋藏在内心深处。对于冼东妹的失利,其教练傅国义分析得相当精辟:东妹的状态不错,信心很足,战术也不错,但就是在加时赛一瞬间所采取的战术过于急躁,而对手恰好抓住了冼东妹这一瞬间的失误而制胜。

  羽毛球男团、女团金牌

  遗憾指数:

  广东羽毛球男女队都拥有多名现役和退役国家队队员,实力超群。在十运会前全国锦标赛上,广东男女队包揽两个团体冠军,理所当然成为十运会赛场夺冠的最有力竞争者。

  广东男队在决赛中的对手是东道主江苏队,两队从晚上7时多打到翌日凌晨一点多,鏖战近400分钟,最终广东男队以2∶3饮恨。广东女队与湖南女队是国内羽毛球赛场的老冤家。老练的湖南女队在决赛排兵布阵时,充分利用了新规则,用“田忌赛马”的策略巧妙地险胜广东女队。

  点评:以己之长克敌之短。广东男女羽毛球队本次全运会双双折戟,必须承认在排兵布阵方面就已经先输对手一筹。广东男女羽毛球在十运会赛场五大冲金点最终仅得五枚银牌,尽管不能说是全面溃败,但全线失守却是事实。失守的原因有实力方面,有体能方面,也有心态方面,更有技战术方面。无论是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因素,广东男女羽毛球队这一次输得实在有点多。

  BMX小轮车男、女个人金牌

  遗憾指数:

  广东BMX小轮车队的米家琦和马丽芸分别在本次全运会BMX小轮车个人决赛中名列第八名。别看他们获得第八名,这并不是他们真正水平的体现。米家琦和马丽芸两人都具备了相当不错的实力,均是冠军的热门人选。米和马两人在决赛双双冲冠失败的原因竟然是完全一样:两人在各自比赛中起步后就与对手撞在一起而摔倒。出现事故后,两人仍能坚持奋起直追,均是最后一名冲过终点。

  点评:赛前,广东团对BMX小轮车男女个人共两枚金牌充满了期待,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米和马两人竟然均在比赛中摔倒,直接导致这两枚金牌白白溜走。有人戏称,如此百年一遇的事故都让广东队遇到,广东队只能自认倒霉了。
十运赛场广东屡失得金良机细数南粤军团憾事(图)
  广东的25号选手米家琦不慎摔倒。望着对手远去的背影,一切都追悔莫及了。

  女子赛艇轻量级双人双桨金牌

  遗憾指数:

  代表广东队出战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项目的是两对组合谭美云/陈海霞和欧绍燕/汪艳妮,两对组合均是头号夺冠热门。然而,谭/陈两人最终成绩是7分01秒57,比夺得冠军的浙江选手成绩7分00秒12慢了不到两秒,屈居亚军。同时,欧绍燕/汪艳妮获得殿军,仅比季军的北京选手慢不到一秒。

  点评:广东队在这一项目两对选手都具备了夺牌实力,但均以一秒之差饮恨。本来,广东女子赛艇是广东赛艇队夺冠重点,但本次女队一金未得,幸亏广东男子赛艇队勇夺四冠,多多少少弥补了女队一金未得的遗憾。

  男子100米蛙泳金牌

  遗憾指数:

  我国男蛙王曾启亮在男子100米蛙泳半决赛中第一个触壁,当时大家都对这位“蛙王”寄予了厚望,然而在决赛中他仅获第七名。

  点评:广东男选手曾启亮过去十年一直独霸国内男子蛙泳比赛,尤其是100米蛙泳,堪称国内泳坛的“常青树”。他曾于1998年世锦赛上获得男子100米亚军,这是中国乃至亚洲泳坛历史上男选手在世锦赛上获得的最高荣誉。他在本次十运会决赛无缘奖牌除在半决赛时状态出得太早、拼得太凶外,更大的原因在于年龄上的劣势是他无法跨越的障碍。

  (Robby/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