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快报:公平 最后的底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12 金羊网-新快报

  林牧

  在2008年奥运会的大背景下,本次十运会在赛前就提出了为“2008练兵”的口号,但是在金牌的面前,这个口号似乎已经被抛在了脑后。

  先从赛制上讲,很多的比赛和国际比赛是不接轨的。羽毛球、足球这些项目都是按
照全运会的“土规则”来执行,这对于提高水平似乎并没有什么好处。原则上全运会就是奥运会的延续,因此在任何方面的接轨都是必须的,我们不能只学皮毛不学精华。

  其次,从比赛过程讲,我们太过于看重比赛的金牌。计算奖牌规定,无疑是各省市项目设立、人才培养乃至比赛策略的指挥棒和导向仪。一旦不战而仍保金牌,又送了个顺手人情,自然会有人选择。问题最严重的是,这种明显违背体育道德、违反选手意愿、损害观众权益的做法,由于后面有竞赛规程这把“尚方宝剑”作依仗,却成了荒唐、可鄙但却“合法”的举动,“双记分”制的不合理性和不可行性可见一斑。而从全运会一开始,就有了许多的怪现象,其中当然包括了本次十运会的主角———全运特色的“双计分制”。在国际大赛上,如果你提出要两个国家分享冠军,只怕会被看成神经病。这是全运会竞赛规程也是中国体育的悲哀。

  一系列的丑闻已经让全运会拥有了太多的疑难杂症,只是这些东西太多了,多到你说也说不明白,讲也讲不清楚。制度的缺失我们可以用改革来更正,但是公信力的流失却是我们需要用一次次的努力去挽回的。

  虽然制度有问题,但是我们不能用制度的缺陷来为自己作说辞,更不能容许在“合乎规定”的名义下继续丑陋的事情。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这是全运会存在的底线,也是观众和媒体能容忍的底线。

  不知道,这个时候的中国体育想清楚了没有。

  (Robby/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