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赛场摆起八卦阵 土规则搞的选手苦不堪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12 金羊网-新快报

  蛙泳“拒绝”蝶泳腿

  本次蛙泳比赛仍旧严打“蝶泳腿”,国际泳联于7月底宣布的新规则暂不实施。国际泳联在7月的游泳世锦赛上修订了各个项目的新规则,计划在60天后生效。最大的改变是允许蛙泳选手在出发和转身后在水下使用一次蝶泳腿和一次蛙泳腿,然后露出水面进行正常的蛙泳动作。此举解决了游泳界人士争论了多年的犯规问题,众多蛙泳和混合泳选手因此而高
呼“万岁”。蛙后罗雪娟的教练张亚东也认为,新规则将会让世界纪录更上一层楼。

  体操重回“654”

  

十运会体操团体决赛采取了有悖于当今国际惯例的“654”规则。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解释,这不是违规操作,而是在充分考虑中国国情的基础上做出的特别方案。这是为了鼓励更多人参与体操,鼓励省市培养更多体操人才。“如果用633,每项各队上三个人就行,很可能造成他们只重点培养几个苗子,而放弃大多数队员。这显然不利于体操的推广。”陆善真说。“654”赛制是老规则,即团体赛各队6个人报名,每项5个人上场比赛,取成绩最好的4人计分。从2003年世锦赛起,国际体联已经将团体决赛赛制改成了3人上场,3人计分的“633”。

  足球出线靠抽签

  十运会的男足比赛实行新的赛制:小组赛中每场比赛都要决出胜负,如果90分钟内打平则直接互罚点球;小组内积分相同的队先看胜负关系决定名次,如果形成连环套则直接抽签决定排名;在决定三个小组中哪两个小组第三名进入前八名时,只比较积分,不计净胜球,如果积分相同则以抽签决定。女足比赛的赛制也与此类似。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女子部主任、十运会男女足竞委会副主任张建强告诉记者,之所以采取这种赛制,是为了杜绝在比赛中因净胜球而出现的假球。这种赛制在国际足坛不是绝无仅有,至少也是极为罕见。

  羽毛球的“田忌赛马”

  国际比赛团体赛都是采取根据世界排名来决定各队队员出场顺序的赛制,但是十运会没采取这一赛制。而是各队可以随意安排运动员的出场顺序,只要在规定的时间将名单上交,之后不可改变。于是,排兵布阵、估算对手成了左右比赛结果的重要因素。(Robby/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