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肖春飞视点:体育明星要脱掉铁铠甲 露出三点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20:36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 肖春飞

  十运会田径比赛开始了,轰炸刘翔的高潮快来了。

  有报道说,参加十运会的刘翔由4名公安贴身保护、一个酒店的保安外围保护,为了躲避疯狂的追逐,这位明星不得不狡兔六窟,在南京预定了六家酒店!

  刘翔肯定很郁闷:姚明没来,而亮晶晶在开幕前就结束比赛了,否则可以分流若干狂轰滥炸。

  看这些天关于刘翔的新闻,除了训练之外,照例免不了一些香艳八卦文字,比如超女张某与刘翔相会、比如十运宝贝表示喜欢刘翔,等等,等等。

  不过跟亮晶晶比起来,刘翔的这方面的新闻还算不上少儿不宜。

  雅典奥运会后,亮晶晶这三个字刚出来时,颇让人眼睛一亮,但是经过了无数次遮遮掩掩、欲迎还拒的把戏后,大伙儿已不堪视觉轰炸之苦,出现了审美疲劳--更准确点说,应该是审色疲劳。

  报纸上一直很多此类明星新闻,比如谁跟谁擦出火花、谁跟谁覆水难收、谁跟谁又跟谁搞三角恋,都是些香艳的碎屑,像大伙儿饭后齿缝间的残存一样,没什么益处,只是供人们剔一剔打发时间,隐隐有点儿平稳生活中小小的满足。

  在若干年前,中国的体育冠军们绝不会出现在这种充满暧味与暗示的语境下,他们勤奋而贞洁,是全国人民的道德偶像。比如说,1981年,中国

女排在日本首次夺得世界冠军后,举国欢腾,彻夜狂欢。据当时的报道,全国各条战线都掀起向
中国女排
学习、改变中国面貌的高潮。中国女排收到贺信、贺电和各种纪念品达三万多件,仅郎平一人就收到三千多件。又比如说,当年少年成名的伏明霞不小心穿了一条印有不怎么文雅的英文单词的裤子--这绝对是无心之过,伏明霞小学没读完就开始练跳水,怎么认得英文课本里中国学生们绝不会背诵的脏字--全国人民都大惊小怪,纷纷给小伏同志做思想政治工作。

  今天的中国体育正在一步步反璞归真,回归体育本质,而体育明星们也走出了政治重负与道德压力,回归凡人应有的七情六欲。遗憾的是,这些过去被一味拔高、被泛道德化的冠军们,刚刚脱掉坚硬的铠甲,却发现只剩下一身泳装,被推到聚光灯下。

  他们曾经被神化,如今他们被情色化。就像正史中的皇帝是天之子,神圣不可正视,在野史中,却是春宫画中一个疲劳的主角。

  在这类新闻骚扰之下,有些明星不厌其烦,但有些明星(体育与娱乐的)也许不这么想了。他们的情色故事供全国人们品味与啧叹,除了狗仔队的敬业之外,也不排除明星们有意提供素材,就像周瑜与黄盖的那种关系,心照不宣了。早在大宋朝,武松就有敏锐的预言:篱笆扎牢了,野狗钻不进来。众所周知,潘金莲压根儿没想到把篱笆扎牢了,甚至还有意把狗洞扩大一点。

  这年头都讲眼球经济,只要吸引注意力,哪管你用什么方法。市场需求就是这样,道学家们只能悲愤地嚷嚷,然后眼睁睁地看着丑闻提升人气。

  要改变这种状态,并非体育明星、娱乐明星们改变、矫正价值观的问题,而是全社会的问题--毕竟神圣化与情色化明星,都是特定时期的社会文化或亚文化。

  一句话,还是要平和、宽容与理性地看待明星们,当作一个人来看,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只看上半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