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十运柔道 比赛重来表演继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07:1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毫不夸张地说,15日可以叫做十运会的“重赛日”。体育总局头天晚上关于孙福明让金事件的一纸处罚决定让相关人员忙作一团:龙江体育馆的工作人员连夜搭建已经拆掉的榻榻米,200名记者蜂拥而至,连同免费领票的众多观众一起把15日下午的龙江体育馆填得满满的。虽然比赛只进行了短短的五分钟,但谁知道这5分钟对孙福明有多漫长,不信听听她赛后的话:“我尽力了,我把吃奶的劲都用上了。”

  比赛可以重来,但谁都知道许多东西无法重来。大家都在讨论公平,但设想一下,假设孙福明一不小心把闫思睿给赢了,那这种结果对年轻的闫思睿就公平吗?对解放军代表团公平吗?闫思睿48小时前得到的那块金牌,至少是干净的。她没有使用任何欺骗的手段,而只是由于对手的消极,这样得到的金牌,放在世界任何一个运动会上都不应该被收回。所以虽然孙福明把“吃奶的劲都用上了”,但所有的人都应该庆幸她没有赢得比赛,否则摆在大家面前的又是一道无解的道德难题。而现在,至少风波可以平息,盛会可以继续,所有的人都会如释重负。所以,我理解这样的比赛不过是有关部门给舆论、给媒体、给公众的一种交待,一场宏大的表演,与胜负、与竞争一点关系都没有。说到底,这恐怕是一场孙福明根本就不能去赢的比赛,也难怪她会那样地累,也许累的不只是身体吧。

  我无意否认这次重赛的积极意义。问题在于,决策部门还需在制度源头上去解决问题。否则,这样的事情还会重演,不同之处只在于,有了孙福明和刘永福的前车之鉴,运动员的“表演”会更逼真。

  与柔道赛场上的“表演”不同,15日

十运会的其他赛场则在进行着另一种表演:总是会令记者激动和疯狂的“女蛙王”罗雪娟再次在自己的强项100米蛙项目上击败各路挑战者,以近乎完美的表演夺冠;不愿意被人称作“超级丹”的林丹在国内赛场仍然鹤立鸡群,他把羽毛球男单的决赛变成了自己一个人的表演,“千年老二”鲍春来看来仍然摆脱不了“万人之上,一人之下”的尴尬角色;而在泰州举行的
男篮
关键的一场小组比赛中,让东道主又爱又恨的江苏队以6分之差输给了八一队,八一“三老”刘玉栋、李楠和张劲松不仅在表演,而且还在上课———给自己的小队友上课,也给有勇无谋的南钢小将上课。

  16日十运会决出的金牌数只有20枚,是开幕式以来决出金牌最少的一天。田径比赛将决出男女马拉松的金牌,不过赛场是在北京,一年一度的北京马拉松赛也是十运会的马拉松决赛;游泳继续产生4金,齐晖将会在女子200米混合泳中为自己的第二块金牌而战;体操将决出最后的5金,是当天的金牌“大户”。(本报南京10月15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