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射击17岁曹逸飞夺金破记录 梦想入选国家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03: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代表团经过三天低迷后,昨天终于迎来了开幕式后的首枚金牌。17岁小将曹逸飞凭借完美的表现,战胜奥运会冠军贾占波等人获得十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卧射冠军,并以702.7环的成绩打破了自己在7月份创造的702.5环的全国记录。

  在今年7月初的全国射击系列赛第三站暨十运会热身赛上,名不见经传的四川小将曹逸飞让人眼前一亮。他在资格赛中打出598环,决赛命中104.5环,打破了全国记录。这一
成绩已超越了今年国家队队员在4场世界杯分站赛中的成绩。从那以后,曹逸飞就被人们寄予厚望,全运会将成为检验他是否是昙花一现的靶场。赛前,一张娃娃脸的曹逸飞并不出众,大多数人将目光锁定在了奥运会冠军贾占波身上。随着比赛的开始,此起彼伏的枪响打破了方山靶场的宁静,曹逸飞第一轮10枪打了99环,众人都捏了一把汗,而趴在地上的曹逸飞则一动不动。随后,曹逸飞连续打出三轮100环的满环,一举奠定领先优势,最终以598环平全国记录的成绩在资格赛排名第一,领先第二名3环。而备受关注的贾占波只打出了592环的成绩,未能进入决赛。一脸平静的曹逸飞在资格赛结束后表现出与其年龄不符的成熟。握着心爱的枪,曹逸飞显得很镇静。

  11点45分,决赛开始。排在一号靶位的曹逸飞依旧不慌不忙。每当裁判发出指令后,他都会第一个完成瞄准、开枪的全过程。10.6、10.3、10.0、10.9……十枪决赛曹逸飞枪枪在10环以上,稳定的发挥让他始终占据着领先优势。随着最后两个10.8环,702.7环的总成绩也打破了自己保持的全国记录。刚才还异常安静的曹逸飞高高举起双手,脸上笑容如花,观众将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他。

  第一主角

  曹逸飞:我的梦想 进国家队

  一张娃娃脸,低沉的声音很难与长相结合起来。“资格赛后我心里就有了。只要没有心理负担,我就是冲着金牌去的。我下一步的目标是进入国家队。”坚定的语气更加表明曹逸飞是个练习射击的天才。

  17岁小伙曹逸飞来自四川的射击之乡南充。这次

十运会四川射击队中的张山、曹逸飞、何兴、兰莉、李斌等五人都来自南充。从小就比别的孩子显得沉稳的曹逸飞选择了射击这项运动,并很快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今年7月在方山靶场举行的十运会热身赛上,曹逸飞成为黑马,不但获得冠军还打破了全国记录,“我在这里打出过好成绩,我没有压力。”曹逸飞赛后告诉记者,“资格赛我虽然得了第一,但这不能代表决赛就能拿金牌。这个道理我很清楚,但我从另外一个角度想,既然在这个场地上有过好成绩,我就不会有什么心理负担了。”很难想象这是一个17岁的小将在第一次参加如此重要的全国大赛中的想法。也难怪很多记者在听到这句话后十分感慨:这孩子今后必成大器。

  年少的曹逸飞毫不掩饰自己赛前的雄心,“虽然我没什么名气,但我就是冲着金牌来的。最终能顺利完成这个愿望,主要还是在比赛中我放得开,没有什么压力,打好了自己的每一枪。”对于自己夺冠算不算冷门,曹逸飞自信地说:“我们四川射击本来就很强。”边回答记者的问题,曹逸飞边收拾着自己的“爱枪”,当记者问到“下一个目标是什么?”曹逸飞想都没想就坚定地回答:“进入国家队!”

  第一说法

  杨云章:感谢小曹 打破沉闷

  四川代表团副团长、省体育局局长朱玲近日来连续奔波在十运会各个赛场,但四川选手均未能打破僵局,制造惊喜。为了不给队员造成心理压力,朱玲昨天并没有出现在射击赛场,团部派出了专职副团长杨云章到现场督战。在看完曹逸飞的完美演出后,杨云章忍不住拍手叫好,“我要代表四川代表团谢谢逸飞,他打破了连续这么多天的沉闷,为我们打了针强心针。希望射击队能为四川军团再创佳绩。”

  第一落点

  唐海渔:

北京奥运会 逸飞有希望

  四川陆上运动学校校长唐海渔在曹逸飞夺冠后非常高兴:“曹逸飞发挥得非常好,场上的感觉决定了成败,能获得这枚金牌非常难得。这位小将也是我们的重点苗子。”

  唐海渔向记者介绍:“今年7月5日在南京进行的全国射击系列赛中,曹逸飞如同一匹黑马出现在中国射击界,并打破了全国纪录。9月份在云南集训他也显示出了很好的状态。赛前我们就把这个项目当成了一个冲金点,但没有绝对把握。”对于小将曹逸飞今后的发展,唐海渔表示:“作为年轻选手,他的发展空间还很大,相信经过这几年的磨练,他有机会出现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

  链接

  靶场专门为难奥运冠军

  在杜丽、朱启南等奥运会冠军先后在十运会射击场上无缘决赛之后,昨天在男子50米步枪卧射资格赛中,奥运会冠军、河南选手贾占波也难逃被淘汰的命运,这也是他连续两届全运会未能闯进决赛了。

  贾占波是八运会步枪卧射的冠军,在雅典奥运会上他因为对手的失误,最终获得了男子步枪3×40米冠军。昨天失利后贾占波显得非常平静,他解释说:“比赛中间突然起了风,这也造成我在第四组只打了96环,最后未能进入决赛。”他还补充说:“在九运会时我也没进入决赛,当时甚至有了退役的想法,后来还是把心态调整过来了。射击比赛的变数本来就比较多,只要尽力了,就没什么。”(本组稿件均由特派记者肖竹、陈浩发自南京)(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