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不断进步郭爽靠近世界一流 北京奥运期待为国争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20:1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顾曼西 姚玉洁

  在一片欢呼声中,郭爽笑盈盈地从赛道上跑下来,与迎上前的教练激动地抱在了一起。她在刚刚结束的十运会自行车女子争先赛中轻松地击败了河南队的高亚伟,获得冠军。

  “我真的太兴奋了!”这个留着短发、总是微笑的女孩今年只有19岁,稚气未脱的
脸上透出的却是坚毅与自信。她曾经连续6次获得世界自行车赛青少年组冠军,并且在2005年世界杯场地自行车赛上勇夺该项目的银牌。今年第一次参加全国运动会,郭爽就取得了争先赛冠军和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亚军的好成绩。

  15日的夺冠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上午和姜翠华大姐的比赛我赢得很艰难,”回忆起半决赛时的一幕,郭爽似乎还心有余悸,“我在第一轮比赛时犯了一个错误,教练当时再三叮嘱我要耐心,但是我还是过于心急了,没有紧跟教练的战术安排,结果输了第一轮。”

  争先赛的半决赛和决赛采取三轮两胜制,失掉半决赛第一轮令郭爽陷入了被动的局面。但是她及时调整了心态,在教练合理的战术安排下,顺利战胜了辽宁老将、九运会争先赛冠军姜翠华,挺进决赛。“不服输是我取胜的最重要原因,”郭爽笑着说,“上午的获胜也让我对下午的决赛充满了信心。”

  中国自行车协会秘书长蒋国锋在谈到郭爽的表现时说:“郭爽心态平和,越来越成熟,表现出很好的战术意识,已经向世界一流水平靠近。”

  由于2008年

北京奥运会将取消中国最有夺金实力的自行车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项目,因而女子个人争先赛被列为新的备战重点之一,蒋国锋表示:“目前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年轻选手,郭爽是其中比较突出的一位。”

  郭爽被认为是中国女子自行车希望之星,2002年她被派往瑞士学习,师从法籍名将弗雷德里克·马涅。

  马涅对郭爽评价极高:“第一次看到这个充满灵气的女孩,我就喜欢上了她。郭爽是个聪明的孩子,天赋好,领悟力强,更重要的是她非常勤奋。她是我教过的最好的学生!”

  “郭爽原来的主攻项目是500米计时赛,但她在争先赛上实力也很强,不输给其他国际好手,再加上她还很年轻,前途不可限量。我相信她将会是北京奥运会自行车女子争先赛最出色的选手。”马涅谈起自己的爱徒来滔滔不绝。

  郭爽谈到2008年奥运会也信心满满:“离奥运会还有3年,我一定会加倍努力,为国争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4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