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十运会名将落马的忧与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20:11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5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沈楠、刘卫宏

  十运会开幕仅4天,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等一大批在国际赛场名声赫赫的老将、名将纷纷落马,全运竞争之惨烈可见一斑。

  案例扫描

  跳水:奥运冠军彭勃未进前三,双人冠军李婷、劳丽诗个人赛中分列第三、第八。

  羽毛球:世界头号女单谢杏芳、奥运冠军张宁、世界排名第三的王晨先后出局。

  乒乓球:王励勤、马琳、张怡宁、王楠,堪称名将者在团体赛中无一不遭遇败绩。

  射击:奥运冠军朱启南、杜丽、贾占波全部无缘决赛。

  举重:雅典奥运冠军唐功红、世界冠军王明娟均三次试举失败黯然离场。

  柔道:奥运冠军冼东妹、前奥运冠军孙福明、新科世界冠军佟文纷纷倒下。

  落马之因

  上述冷门几无例外都出现在中国队的奥运重点夺金项目上,共同的原因在于这些中国的强项国内人才济济,水平相近的选手没有一批也有数位,所谓的“黑马”本身也具备了冲击甚至夺取金牌的实力。

  这一特点最显著的莫过于射击的女子气步枪。这个项目中国的整体水平较高,能打出400环满环成绩的选手不算凤毛麟角,就算一场普通的国内比赛,没有397环的资格赛成绩也很难晋级决赛。奥运冠军杜丽、两届全运冠军赵颖慧、国家队新锐武柳希尽管在国际比赛中两度包揽前三名,但在国内竞争中并没有十足的优势。

  再如女子举重,奥运会前,中国举重管理者最挠头的问题不是要在奥运会上夺得几枚金牌,而是派谁去拿金牌,因为在每个项目上都有数位有实力问鼎的选手。全国纪录几乎都高于世界纪录就是一个强有力的旁证。

  竞争激烈必然导致压力骤增,此时世界级名将的头衔更成了一个沉重的包袱。国家射击队教练在分析杜丽等人失利的原因时只有一句话,“心态出了问题”。事实上,状态下滑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这些国家队选手常年东征西讨为国家争取荣誉,到每年的这个时候都已身心俱疲,其中的老将更受到伤病困扰。张宁在无缘女单四强后就认为,压力大、“状态不好”是主要原因。

  在

乒乓球、羽毛球等技术性强、直接对抗的项目中,出现“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现象和连爆大冷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即技术、打发上的相克。小将卢兰在击败张宁后说,自己赢在“仔细研究了她的打法”。当这些国际名将钻研如何对付外国高手的时候,他们在国内早已成为众矢之的,后辈们在如何战而胜之上面下足了工夫,这样无名小卒战胜世界名将也就不足为奇了。

  “黑马”之喜

  

十运会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为日益临近的北京奥运会挖掘可造之材,因此,我们绝对应该为这些冷门,或者说百花齐放的局面拍手叫好。

  17岁的李萍问鼎女举53公斤级,小将时俊杰扳倒年长5岁的奥运冠军冼东妹,17岁的于小凯一鸣惊人射落男子

飞碟多向,18岁的何冲以高难度折桂男子1米跳板,19岁的蒋燕皎连克龚智超、王晨、龚睿那摘得羽毛球女单桂冠……

  国家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宋兆年说,十运会女柔比赛出现了不少‘新秀’,这是个好消息,爆出的冷门越多,选择余地就越大。

  国家飞碟射击队总教练孙盛伟表示,于小凯的横空出世解了他的一块“心病”。

  现在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不到3年的时间,各个项目国家队在十运会后基本要确定一个备战北京奥运的大阵容,新秀频出为国家队提供了较大的选择余地,能使各支队伍形成比较合理的年龄结构和扎实的梯队。在不少名将和老将很难坚持到2008年或者很难把巅峰延续到2008年的情况下,有潜力的新秀的出现可谓“及时雨”。

  另一方面,全运会素来都是发现新人的平台,只是由于本届运动会的特殊使命,在格外的关注下,名将的落马才显得“扎眼”。从运动员成熟的规律来看,如果这个时候再没有所谓的“黑马”出现,那么年轻队员在3年内接班就几乎是奢望了。

  因此,面对名将频频落马,我们应该感到高兴,它表明:中国体坛如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