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垒球> 正文 

伦敦奥运会撤项不影响垒球在中国的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4:51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邹峥、王力

  十运会女子垒球比赛举行期间,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胡建国14日明确向新华社记者表示,经国家体育总局研究决定,在2009年于山东举行的下一届全国运动会上,将继续设立垒球比赛。

  此言虽轻,却深浸着圈子内的欣喜和圈子外的意外。

  熟悉这个项目的人也许知道,在今年7月初,国际奥委会在新加坡开了一次全会,除决定伦敦成为2012年奥运会主办城市外,还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作出决定:在伦敦奥运会上取消棒球和垒球两项比赛。众所周知,全运会除了武术外,其他全部比赛项目都是按奥运会设项来决定,现在垒球被“请出”奥运会,而受传统思维影响,人们一定会想全运会自然也会随之取消垒球;再者,垒球运动在国内的影响力有限,受关注度不高,如果奥运会都没有了,全运会似乎也没有再办的必要。

  为此,一些热爱垒球运动的人一度忧心忡忡,担心中国垒球运动的发展会因此跌入低谷、运动员会走投无路,垒球在中国的发展很可能止于

北京奥运会后。

  “这是国家体育总局一个高瞻远瞩的决定、寓意深远,对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促进群众体育的全面发展具有积极作用”,胡建国一语释百疑,“伦敦奥运会撤项不影响垒球在中国的发展。”

  他认为,之所以作出这个决定,第一是因为垒球项目虽然目前已被伦敦奥运会取消,但还存在重新回归的希望,而且它仍然是国际奥委会承认的项目。

  第二,垒球项目本身适合青年人开展,是集体能、技能和智能于一体的运动,还可以培养参与者的集体荣誉感,不仅是竞技比赛项目也是很好的群众体育项目,符合我们“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体育工作方针,没有必要取消;

  第三,全运会比赛并不全是根据奥运会项目设立,垒球是1996年才进入奥运会的,在此前的全运会比赛中就已有这个项目,而且,全运会也是对垒球等项目开展情况的大检阅、大比拼,更是一个促进其发展的大平台;

  另外,过去国内有个别小项,如射击的女子

飞碟双向,就因为在某届奥运会上被取消,但那些小项在随后的奥运会又重新恢复,而缺乏后备人才的现实甚至让“中国队”都难以组建,这样的经验和教训表明,对待体育项目的发展必须应用发展的观点。

  对于在国际垒球运动发展受到打击之际,中国公开表示继续大力发展这项运动,国际垒联主席波特深感高兴。他说在南京观看

十运会垒球比赛时说,过去10年里,中国为垒球运动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不仅使垒球在中国国内、甚至在世界上的发展都得到了促进。他个人认为,“奥运会取消棒球是有原因的,但却没有理由取消垒球”,自己对垒球项目能重返伦敦奥运会充满信心。

  他还说,国际垒联正与中国垒球协会进行积极合作,已为中国的学校开展这项运动提供了10多万美元的器材,同时还组织了多次教练员培训班,努力促进垒球在中国深入、持久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