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彩武术冠军路--记十运会三位金牌获得者(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3:42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5日电 (记者 谭博文 石永红)
多彩武术冠军路--记十运会三位金牌获得者(组图)
  10月14日,浙江队选手毛亚琪(中)、浙江队选手张春艳(左)和广东队选手王林在颁奖仪式上。她们分别获得十运会武术套路女子南拳、南刀全能比赛冠、亚、季军。新华社记者格桑达瓦摄

  毛亚琪——自己设计出场服

  一个漂亮的女子穿着漂亮的武术服出场,武术服上绣着一条龙。柔美的长相和身材,再用飞腾舞动的“龙服”,使人眼前一亮,看到了别样的刚柔相济。

  她的脸上显露出自信的神情,刚劲有力的动作,招招到位,将南拳的内涵表现得淋漓尽致。

  14日晚的十运会女子南拳南刀全能比赛,这个女子以19.10分夺得冠军。她就是浙江队的毛亚琪。

  很难想像,她的出场服是自己设计的。武术比赛服允许“百花齐放”,毛亚琪的业余爱好也就有了用武之地。

  毛亚琪是个聪明女孩,平时很喜欢设计,尤其是网页设计,不训练时就进入这个她特别感兴趣的天地,不求回报地“玩”。

  从7岁开始习武,毛亚琪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走到了今天,得过温州市、浙江省、全国比赛的冠军,也得过亚洲锦标赛的冠军,今天又得到了全国运动会的冠军。

  去年,她曾深受伤病困扰,一整年都没能很好地训练,为准备全运会,今年身体恢复了,认真地对待每次训练,竞技状态也恢复了。她说,比赛时的心态很重要,她告诉自己,“拿不拿冠军对我都一样,人生不会因此而有多大的改变”。比赛时,她以平和的心态参赛,居然拿了冠军,但她认为“也不敢说是最好的”。
多彩武术冠军路--记十运会三位金牌获得者(组图)
  10月14日,解放军队选手崔文娟(中)、广东队选手张芳(左)和陕西队选手李瑾在颁奖仪式上。她们分别获得十运会武术套路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比赛冠、亚、季军。新华社记者格桑达瓦摄

  崔文娟——“老病号”改行练太极

  获女子太极拳剑全能冠军的解放军运动员崔文娟,本来是练长拳的,因为伤病才改练太极拳、太极剑项目,没想到这一改竟然“改”出了全运会冠军。

  从十运预赛到决赛,这位“老病号”一路冲杀,最终获得冠军。

  23岁的崔文娟老家在河北,从9岁开始习武,后毕业于暨南大学经济专业。

  广东省武术队主教练王二平说,崔文娟开朗活泼,有股拼劲儿。她在参加十运会女子太极拳、剑全能预赛时带伤参赛,克服病痛拿了拳、剑两个第一,总成绩第一。十运会决赛前,崔文娟的伤病完全好了,水平更是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比赛刚完,记者问这位新冠军累不累,崔文娟说“还行”。后来才得知,在和队友聊天时,崔文娟说“做完难度动作后,脚下有些软”。

  记者了解到,十运会太极拳比赛的套路增加了难度动作,每个参赛者要完成好,并非易事。崔文娟得了冠军,显然她的动作做得十分出色。这对于一个“老病号”来说,付出艰辛可想而知。
多彩武术冠军路--记十运会三位金牌获得者(组图)
  10月14日,上海队选手韦剑在十运会武术套路男子剑术、枪术全能比赛冠军领奖台上。 新华社记者格桑达瓦摄

  韦剑——17年练武“很苦”

  在十运会男子剑术枪术全能比赛中,上海队韦剑以19.41分夺得冠军。

  赛后,气喘吁吁、浑身是汗的韦剑对记者说:“练武很苦!”

  韦剑已经习武17年,到今天才第一次拿到了全运会冠军。17年,在人的一生中已是很长的时间,枪与剑伴着他度过了流着汗水、花费心血的一天又一天。就在这日复一日的重复中,就在这千锤百炼中,韦剑的武艺渐渐升华,达到了高超的境界。

  头一天晚上,韦剑在男子剑术中就技压群雄,夺得全场最高分9.76分。连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副主任黄凌海在赛后都赞不绝口,说这样的高分在国内的比赛中很少见。

  可是,韦剑却说:“昨天的成绩再好也没用,今天上场前他什么别的也没想,只想着努力去比赛,所以放得开,发挥也很正常。“

  韦剑原名叫韦健,后来改名叫韦剑。这一改,名中有“剑”,今天果然拿到了剑术枪术全能冠军。

  韦剑说,这不是他一个人的金牌,而是包括上海武术队老师在内的大家的金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