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玩转体育新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0:35 河北日报

  游戏有游戏的玩法,体育有体育的规则。十运会开幕后,面对一些项目实施新规则,有人欢喜有人忧。

  对于新规则的实施,教练与运动员都处在同一起点。谁能吃透新规则,就能玩转新规则,从而在比赛中获利。但由于规则的新,也给比赛带来了许多不可预测性和不必要的麻烦。

  就拿羽毛球团体赛来讲,由于规则规定各队可以随意安排出场顺序,使“田忌赛马”的故事一再上演,女团比赛湖南胜广东就是经典战例。不怕实力弱,就怕算不清。新规则在某种程度上令中国教练向智慧型转变。

  当然,面对新规则也不是一片喝彩声。摔跤比赛纠纷不断的“罪魁祸首”就源于新规则的实施。

十运会决赛使用的是国际摔联的新规则,无论是教练员、运动员还是裁判员,都没有对新规则完全理解,一些裁判员在场上经常会出现错判、漏判,每当运动员和教练员提出申诉,裁判就得反复看录像重新作出裁决,改判现象时有发生。而一些教练和队员冲动的表现,也是对规则理解的偏差。

  应该明白,新规则的科学性毋庸置疑,它也不是盲目出台,其目的是增加比赛的观赏性和竞争性,初衷是为了运动的发展。可能在现阶段,一些人由于对新规则还没有完全读懂,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都是可以理解、原谅的。我们的当务之急是利用十运会演练新规则的机会,认真学习,切莫为了眼前利益,出现指责、攻击甚至谩骂的情形。多一分理解,就很有可能在2008年奥运会上多一分把握。作者:马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