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崔文娟半路改行成正果 十运女子太极剑全能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0:20 南方日报

  人物故事

  南京审计学院体育馆,电影《卧虎藏龙》的主题曲响起,广东选手崔文娟(见图,特派记者 刘力勤 摄)在女子太极剑全能比赛中最后一个出场。崔文娟一身飘逸的扮相,行云流水的剑法,颇有明星章子怡的风采。

  在前一晚的太极拳比赛中,崔文娟的分数为9.43分,居12名参赛选手之首,领先第2名0.18分。昨晚的太极剑,只要崔文娟不出现失误,金牌基本上就属于她的。结果崔文娟总分为18.89,领先队友张芳0.17分获得太极拳全能冠军。

  首次参加全运会就获得金牌,23岁的崔文娟高兴异常。然而令记者们惊讶的是,崔文娟以前是一名优秀的长拳选手。2002年,崔文娟意外受伤,由于长拳需要爆发力和速度,伤势不允许崔文娟继续练习长拳。这一年,她正式拜师“太极王子”王二平,练起了

太极拳

  机缘巧合,当崔文娟改练太极拳的时候,正赶上武术比赛大规模修改评分规则,对一般的太极运动员来说,很难在以柔克刚的太极比赛中加入跳跃等难度动作。但对于练过长拳的崔文娟来说,厚实的长拳根底令她更容易掌握这些讲究跳跃和爆发力的难度动作。经过一年的练习,崔文娟便拿到了4个国内比赛的冠军。

  崔文娟半路改行修成正果,当然首先得感谢教练王二平。王二平来广东执教后,进一步开拓思路,在太极的伴奏音乐里加入电影音效,服装也根据每个人的技术特点和演练风格量身定做。这些措施为广式太极注入了新元素,获得了极好的反映。看台上的观众昨晚就反应,赛场上的崔文娟不就是一个活生生的章子怡吗?

  特派记者 戴学东 本报南京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