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陕西赛艇留憾玄武湖 崔永辉突发力苏辉措手不及摘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0:1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陕西赛艇留憾玄武湖崔永辉突发力苏辉措手不及摘银
  在十运会赛艇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比赛中,陕西队以6分07秒75的成绩获得银牌。新华社记者任军川摄两银一铜一个第四一个第五,陕西赛艇健儿结束了在十运会的征战。在昨天最后的决战中,记者设法穿越了三道“关卡”,来到陕西赛艇队的帐篷边。整整四个小时,记者全程直击了三秦赛艇健儿最后一搏的全景。

  临战大风大浪在前

  昨天是赛艇比赛的大决战,前几天一直天高云淡的玄武湖上突然阴云密布,还刮起了5至6级的偏北风。陕西队共有四条艇进入了争金行列。虽然自己的男子单人双桨决赛要到10点20才开
始,但苏辉早早就来到了陕西队在玄武湖畔的驻扎地。用软布擦桨,用尖嘴钳紧紧赛艇上的螺丝,苏辉认真地检查着自己的“爱艇”。黄小平和路华丽这对“赛艇夫妇”则用水平仪和小吊锤检测着每一支桨的角度。

  “今天刮得是偏北风,你看湖对岸那几杆小旗的飘动方向就知道了”,陕西队主教练黄小平教记者判断风向的秘诀。遇到了大风浪,比赛的难度加大了,黄小平说:“由于地形的缘故,风肯定是不规则吹过来的,不同的航道、不同的比赛阶段,风对选手的发挥影响都不同,但这对大家都是一样的,关键看谁临场适应能力强”。其他的队员也在忙活着,华凌军、李小华在往艇上套帆布套,杨翠萍和几个队友则在湖边小道上慢跑热身。

  9点50分,苏辉扛着艇下水了,在赛前40分钟的热身时间里,他要再调试调试艇、桨。“苏辉,等会看你的了,好好整啊”,队友屈治祥在岸边喊了一嗓子。

  高潮苏辉憾丢金牌

  苏辉位于四道,三道是湖北的陈征,河北名将崔永辉位于一道。10点20分,比赛开始了,平时起航时并不太出色的苏辉这次却一“艇”当先划在了前面。到500米时,苏辉以1分42秒54的成绩列首位。崔永辉以1分44秒33的成绩列第二。至1000米时,苏辉的成绩是3分26秒33,而崔永辉的成绩是3分28秒29。“两秒多的优势还不保险,关键看最后500米”,黄小平告诉记者。

  过了1000米,崔永辉加快了划桨的频率,到1500米时,苏辉仍以5分13秒50的成绩力压崔永辉1秒34。随着比赛的进行,苏辉的艇在观众的视线中越来越清楚。所有陕西队员都拥到了码头上,“苏辉加油”、“苏辉冲啊”的呐喊声此起彼伏。这时,黄小平将双手合到嘴边大喊“苏辉,放松点,身体稍微侧一点”。剩下最后500米了,赛场上的气氛更加激烈,只见苏辉有力的摆臂,全力向终点冲去。还有最后300米了,苏辉仍然死死“压住”了三道的陈征。眼看金牌到手,这时,老将崔永辉突然发力,从一道“杀”出。这使得一直“盯防”陈征的苏辉有点措手不及。在最后100米的冲刺中,崔永辉越划越快,而苏辉则拼尽全力追赶。最终,崔永辉以6分57秒87的成绩率先冲过终点,将金牌揽入怀中。苏辉以3秒52之差获得银牌。

  遗憾还是遗憾

  “苏辉,我把嗓子都喊破了”,搂着苏辉的肩膀,队友吕卿在赛后说。“唉,最后几百米没咬住,老崔还是厉害”,苏辉的言语中透着遗憾。

  遗憾的不只是苏辉,在昨天的决战中,我省另外两个冲金点男子四人双桨和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均告失手。其中,男子四人双桨昨天以6分04秒32的成绩,获得了铜牌,而女子八人单桨艇最终仅名列第五名。而事先认为夺金希望相对较小的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艇,最终却超水平发挥,以6分07秒75成绩拼得一枚银牌。

  “也许是压力比较小吧,我感觉发挥得不错”,拿到银牌的吕卿说。在比赛中,由吕卿、双鱼、继续伟、白骥龙四名选手组成的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艇在起航时,即落到后面,在1000米之前,一直在四、五位之间徘徊,但在最后1000米,四个小伙子发挥得极其出色,尤其是在冲刺中,他们一举跃至第二位,最终以2秒51之差位列辽宁队之后获银牌。

  在九运会上,我省的男子四人双桨和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均获得了金牌。但在昨天的比赛中,由苏辉、华凌军、李小华、曹磊组成的男子四人双桨艇在2000米的比拼中,不敌广东队和上海队,最终获得铜牌。而杨翠萍领衔的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则发挥不佳,在比赛半程时,即被抛在后面,最终只拿到一个第五。

  “没比好的原因很多,主要还是输在实力上”,对于失利,杨翠萍不愿多谈。而路华丽则表示:“上届有广东协议的选手,这次全是我们的队员,好几个都是年轻的,经验还是不够”。本报南京专电特派记者孙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