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永波析全运会新赛制:有弊更有利于制造新动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9: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山十月十四日电中新社记者 高凯

  十运会羽毛球赛即将落幕,对于本届全运会首次使用便备受外界质疑的新的团体赛赛制,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今天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本届全运会团体赛摒弃了以往采用的与国际团体赛相同的比赛规则,出战阵型则由
各队教练自行定夺。正因为这样,十运会女团决赛中,湖南队才得以成功地利用田忌赛马的原理战胜实力原本在自己之上的广东队,不少人认为,新的赛制容易导致有实力的球队因为客观因素而失掉金牌,不符合公平竞争原则。而本次比赛中,也正是因为湖南队的统筹安排,龚智超和龚睿那才为了保存体能,在对阵广东队的杨维/张洁雯时上演了“消极比赛”——新赛制似乎不得不为这种种的负面情形承担责任,赛后,诸多声音开始“声讨”新赛制,认为这样的“改革”弊大于利。

  对此,李永波称,任何一种赛制都会有它自身与生俱来的漏洞,全运会团体赛新的比赛规则也是如此,他说:“龚智超和龚睿那配对的那场双打我看了,我认为她们对待比赛的态度的确有问题,某种程度上违背了体育比赛的原则,但是这不能怪运动员,这是球队的安排,赛后我也跟湖南省队谈过,他们的这种处理方法是不妥当的。”

  李永波同时表示,比起不可避免的漏洞,新赛制对于中国羽毛球发展的益处还是更值得注意。

  李永波介绍,新的团体赛制是之前国内羽毛球界经过多番商讨决定的,“百分之八十的地方队都赞同改制,我们主要的考虑是,以前地方队教练能动性不够,全运会这样的全国大赛本是各地交流学习的好机会,但是因为以前的赛制就是按排名布阵,教练往往不认真研究别的球队选手的打法、特点,对于自身的应对措施也缺少深入考虑,轮到谁上场谁就上,全运会几乎仅仅成了大家聚会的场所,教练员的积极性难以调动起来。新的赛制则要求教练必须兴奋起来,今年的比赛很说明问题,湖南队教练的心思最终得到回报。”

  李永波认为,新的团体赛制有助于地方教练员的提高,而基层的运动员水平也就会随之得到相应的提高,“只有根基打好了,国家队的尖子选手才会成为世界上的一流球手。全运会的一个目的就是为奥运会培养更多的优秀选手,

十运会羽毛球团体赛采用的新赛制有助于为这项运动在中国的提高提供更大的新动力。”

  李永波介绍,团体赛新的赛制通过此次实行,目前反馈情况良好,他说:“关于今后是否正式实行这一规则,接下来我们还会进一步开会讨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