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组委会称假赛与记分制无关:这是"个人素质"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8:39 新商报

  新商报南京专电(特派记者曲宏波)在刘永福内定柔道78公斤以上级金牌,并在比赛中指示孙福明输掉比赛之后,昨天十运会组委会迅速作出了反应,宣布当场比赛无效,将重新组织孙福明与闫思睿(辽宁选手交流至解放军队)之间的比赛。这一决定是在昨天晚间作出的,和前天孙福明“顺势倒地”引起轩然大波一样,这个消息也以神六升空般的速度开始流传于媒体记者圈中,新华社也第一时间报道了组委会作出的决定。不过,作为当事人的孙福明、刘永福等人对于这一决定的反应并不是很激烈,而辽宁柔道队昨天连夜从扬州赶回南京——
原来柔道队比赛结束之后,他们取道扬州,在队员们通过旅游稍做放松之后,本来打算直接从那里飞回沈阳,但组委会这一决定让他们改变了原定路线。

  昨晚

十运会新闻发言人张海峰宣布了对“假赛事件”的处理意见,认为在十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级决赛的比赛过程中,由于辽宁队临场教练(刘永福)当场示意其运动员孙福明放弃比赛,导致双方运动员没有进行真实竞技即结束比赛。教练员的这一决定造成的结果违背了运动员个人的意志,违背了体育道德和体育精神,违背了公平竞赛的原则,同时,这一结果也无视观众的权益和感受,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损害了十运会的形象。因此经柔道项目竞赛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研究,并报组委会竞赛部批准,作出如下处理决定:第一,对干扰本场比赛的辽宁省柔道队教练刘永福给予十运会赛会通报批评。第二,宣布该场比赛无效。第三,重新组织闫思睿和孙福明之间的比赛。不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张海峰否认这一比赛结果与全运会实行的“双记分制”有关,他认为这是“个人素质”问题造成的。

  事后记者通过有关渠道了解到了孙福明和刘永福的态度。刘永福的态度相当明确:“我认罚!这样处罚我我可以接受,就算给我记大过也可以,所有责任都是我一个人的,和队员没有关系。既然要重赛,那么就重赛吧!”刘永福接受了处罚,但是他还是对有些问题表示不大理解,“你说都是我的队员,当初不让她们打是为了保护她们,怕她们受伤。都是自己家的事情,为什么非得血拼不可?何况我们的目标是集中力量冲击2008,十运会也是为这个目标进行热身。她们是大级别运动员,在这样的比赛中容易受伤,要是真的她们拼伤了,影响了2008奥运会,这个责任又该谁来负呢?”刘永福话语里有着疑问。对于影响了观众欣赏一节,刘永福认为孙福明来十运会不是为了给大家做表演的,运动员需要成绩,但也需要保护。“不说了,无论怎样罚我都可以,这就是我一个人的错!”刘永福再度强调这个观点。他在当天赛后承认,比赛中他给出了一个手势。孙福明因此才会立即让出比赛。按照这样的说法,孙福明其实一直是被动接受者。教练需要队员怎样打,队员当然无法抗拒。但如今要面临重赛了,孙福明对于此事讳莫如深:“我无可奉告!什么也不想说。”孙福明显得相当低调。

  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昨天表示:“我们是地方体育局,我们将服从上级的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