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福明师徒机场被追回 刘永福:重赛最好电视直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7:5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十运会组委会关于“十运会女子柔道比赛孙福明与闫思睿的比赛无效,双方于15日重新进行比赛。辽宁柔道队教练刘永福被通报批评”的决定宣布后,立刻引起了轰动,这一极具戏剧性的突变结局已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毕竟这是十运会开赛以来第一次出现因假打而被判重赛的情况。

  孙福明在扬州被追回

  由于柔道比赛已经全部结束,刘永福、孙福明师徒已经决定于14日返回沈阳。在扬州机场得到要求重赛消息的刘永福无奈地表示:“组委会的一切决定我都接受,包括重赛、处罚。事情到了这个地步,也只能这样了。”

  为维护重赛的公正性,

十运会柔道竞赛委员会已经与辽宁队、解放军队约法三章,严令其确保比赛的真实性;同时,竞委会还成立了监督委员会,他们将与仲裁委员会共同对比赛进行监督、评价,一旦再发现作弊行为,将立刻取消当事人的比赛资格。

  辽宁代表团表示道歉

  14日晚,记者联系到了正在周边赛场督战的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刚刚得到要求孙福明重赛消息的孙永言说:“既然组委会作出了这样的决定,辽宁代表团坚决服从。”

  孙永言表示,反思这件事情,当时确实考虑得欠周到,只想到既然都是辽宁队员拿金牌,做个顺水人情是人之常情,但我们并没有认识到那种做法既违反了体育道德,又没有尊重现场的观众。“在这里我代表辽宁代表团向所有人道歉。”

  那不是真实的比赛

  十运会柔道竞赛委员会执行主任、国家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宋兆年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那场比赛不是真实的比赛。十运会要体现的是公平、公正的奥林匹克精神,那场比赛却受到了教练员的不健康干涉,严重违反了赛风赛纪。这种事情看起来似乎很合理,但其实违背了公平、公正的体育精神,影响非常恶劣,”宋兆年说,“追根究底,这是局部利益、小团体利益和国家整体利益的矛盾。”

  双记分是历史遗留问题

  双记分制度是历史遗留问题,八运会、九运会上都出现过类似的作弊现象,此前结束的十运会

拳击比赛中出现的运动员放弃比赛也根源于此。宋兆年认为,要以此次事件为鉴,杜绝这种违背体育精神、职业道德的事情发生。据新华社

  刘永福:重赛最好电视直播

  孙福明:比赛现场再问我吧

  昨晚10:00,原本准备返回沈阳大本营的刘永福带着队员们风尘仆仆地从扬州赶回南京,在柔道队驻地西苑宾馆,刘教练十分平静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组委会的处罚决定,他表示“组委会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自己肯定是无条件服从,我也希望明天两名队员能打出真实水平。”

  处罚是正确的,接受组织安排

  谈到13日的比赛经过,刘永福极力维护弟子,“我说过,责任由我一人承担,跟队员没关系。”对于目前一直盛传辽宁体育局领导授意刘永福假赛的说法,他也是进行了否定:“我是主教练,当然得根据场上具体情况作出决定,像孙福明也是一直有伤在身,一个三十多岁的老队员去年一结完婚就马上回到队里,都一年多没见她老公了,你说这次她要是碰坏了怎么办,所以我出于保护队员的考虑也是不用经过领导批准的。”

  据悉,柔道比赛所在地南京龙江体育馆将于当晚突击整修场地,对于两个人的二次对决,记者也质疑重赛是否会和首回合比赛结果一样,刘永福毫不犹豫地说:“最好比赛现场直播,让大家也看一看她们俩有没有认真打。柔道是一个千变万化的项目,孙福明和闫思睿相互比较了解,实力也非常接近,因此谁想胜出都不容易。肯定不存在内定的说法,明天究竟结果怎样还不好说,反正就打呗。”

  毕竟要“国内练兵,一致对外”

  事实上,并非辽宁一家在全运会上玩这种猫腻,双记分制度是历史遗留问题,八运会、九运会上都出现过类似的作弊现象,此前结束的十运会拳击比赛中出现的运动员放弃比赛也根源于此。但为什么只处罚辽宁队,只让辽宁队队员重赛,辽宁代表团内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十分冤枉。但刘永福对通报批评也是慨然接受,“如果通过对我的批评大伙都明白了,大伙都高兴,这也是一件好事,这对其他队也是一次教育。”

  “毕竟我们要‘国内练兵,一致对外’,如果有100人代表辽宁但是只有10人能够参赛,如果交流到解放军和其他省,那这100人就都能参赛了,这对中国柔道也是好事”,刘永福对体育总局制定的规则也表示理解,同时他也希望总局以后在制定政策和具体规则时,更广泛地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从而使赛制更加合理。

  得知要重赛的消息,孙福明和他的教练刘永福立刻从扬州赶回南京,辽宁队教练组也临时决定只留下包括教练队员在内一共10人,无法为孙福明助阵的人员按计划连夜返回沈阳大本营。孙福明在宾馆大厅里忙着帮队友收拾和搬运行李,看得出她此刻一心只想着队员能够顺利回家,并没有因为明天自己有比赛而去研究战术或调整状态。

  由于忙得脱不开身,她对记者的提问也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句:“明天到比赛现场再问我吧,现在一点头绪都没有。”说完便走进了刘永福的房间。实习生陶冶

  南京市民见怪不怪

  柔道女将孙福明在13日的十运会比赛中被对手轻松击败。这一“假打风波”成了14日南京街头巷尾百姓议论的焦点。

  自称是一位体育迷的鞠先生说:“虽然孙福明这件事是明显违背体育道德的,但作假已经是中国体育公开的秘密了。早些年有中国

乒乓球队的让球;前几年有黑哨;现在有中超的假球;而假打、弃权在十运会前一阶段的比赛中更是成为了一种普遍现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南京市民都有着和鞠先生同样的感觉。“见怪不怪”是他们对“孙福明假打”风波的普遍反应。

  相比于普通南京市民在风波过去一天后的冷静,13日在现场观看了柔道比赛的观众的反应要激烈得多。在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朱浩在现场观看了整个比赛。他气愤地对记者说:“我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当天我是特地花钱买票来看孙福明比赛的,谁知最后却是这样的情景。作弊的比赛还有什么意思?”

  社会学家:绝不能丧失体育诚信

  针对奥运冠军孙福明“哭”让金牌,十运会组委会14日决定重新比赛一事,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张鸿雁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可以丧失竞赛名次,但绝不能丧失体育诚信,这是一个民族文化的符号。”

  张鸿雁说,从社会学的角度看,这次“哭让”金牌事件是群体性越轨行为,是一种群体失范,影响极其恶劣,而十运会是一次具有国际影响的比赛,备受世界关注,若不严惩,将危害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

  张鸿雁介绍,诚信社会的构建是个漫长的过程,但在诚信基础亟待加强的社会转型期,诚信的丧失将带来一系列的恶果,尤其是诚信契约关系的缺乏。在十运会的开幕式上,运动员和教练员都进行了宣誓,可这种宣誓却如同一张白纸,缺乏约束力,第二天便出现了柔道运动员作弊现象。据新华社(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