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运会武术比赛又创新:赛场响起“太极音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6:02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4日电 (记者 谭博文石永红)和着音乐,太极拳运动员的一挥手,一跳跃,引来南京审计学院场内观众阵阵掌声。

  正在此间进行的十运会武术套路比赛中,音乐和太极拳第一次在全运会赛场上的结合,成为本届全运会武术比赛规则的又一个创新。

  一条大河波浪宽……在《我的祖国》歌曲声中,运动员做出的太极拳动作如同河水缓缓流淌。

  音乐在九运会上还是太极拳比赛的“禁区”,十运会则允许运动员在比赛时配音乐。

  鼓声、古筝声、葫芦丝声接连响起在

十运会赛场。中国古乐器和少数民族乐器轮流伴着运动员“亮相”,《蒙古人》和《少林寺》、《西游记》等电影的主题曲在场内回响,运动员的表演合着音乐的旋律,使得
太极拳
的魅力更为丰富。观众以如潮的掌声对这一创新给予了肯定。

  悠扬的乐曲似乎把现场中外观众带到了古老中国的过去。太极拳中凝结着的中华古老文化的精华,在运动员刚柔相济、优雅如诗的动作中时而舒缓、时而刚劲地释放。

  太极拳运动员的着装五颜六色,款式各异。有的男运动员穿着龙纹衣服,增添了几分男子汉的气概;有的女运动员穿得素淡轻盈,长长的辫子再扎上闪亮的发夹,英姿飒爽;一些运动员一亮相就赢得了阵阵掌声。

  音乐、服装发生革变,中华竞技武术正打破以往的束缚,以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探索赢得更宍关注的新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