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头号选手竟曾多次出逃 天津自行车“追”出一枚银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58 今晚报

  仅仅从事自行车运动专项训练两年多,韩涛便一举夺得十运会银牌。在这成绩的背后,是天津自行车队教练数次上演现代版“萧何月下追韩信”。

  由于种种原因,韩涛在练习自行车运动的短短两年时间里,竟然有4次想放弃这项运动并且实施了从训练基地“出逃”的计划。但韩涛每次的“出逃”都被教练组追了回来。“说实话,我们也为此伤心过,生气过,但是韩涛的确是一块练习自行车短距离速度赛的好材
料。我们舍不得放弃呀。”主教练李文茂感慨道,“最后韩涛终于知道自己错了,把心收回来了。十运会的这枚银牌说明了教练的选择是没有错的。”韩涛在谈起这段经历也说道:“我很感激教练对我的培养。如果当初李教练和王教练放弃我了,那我怎么会有现在的荣誉呢?”

  助理教练王鸽现在还很清晰地记得韩涛第一次出逃的情况。“那时是2003年初,自行车队正在深圳进行集训,韩涛就跑了。”王鸽说道,“当时,正是闹非典的时候,可把我们教练组急坏了。于是我连夜开车从深圳一直到广州火车站。”正是在火车站的大厅里,王鸽找到了韩涛。出乎韩涛意料的是,教练并没有批评他,而是关心地说道:“你也在外面遛了一夜了。饿了吧,我们先吃点早饭吧。”

  当然,教练组没有想到的是韩涛逃跑的冲动并没有随着教练员的宽宏大量而消失。在此后的一年时间里,韩涛又跑了两次。不过这两次的“追捕”行动就显得容易了很多。助理教练王鸽几乎是不费吹灰之力就把韩涛从天津站找了回来。虽然有一次,火车已经开动了,但是王鸽还是在天津西站截住了韩涛。以至于韩涛自己也很惊诧。“王指,你简直是福尔摩斯。”韩涛说道。

  去年4月份,韩涛最后一次“出逃”。这一次,教练组没有再像往常一样去火车站将其追回,而是采取了一种“冷冻”的方法来对待他。“总追也不是一个办法。我们想让韩涛回家冷静冷静,也许他自己就会想通了。”主教练李文茂当时是这样计划的。果然,回到家中的韩涛百无聊赖。他终于意识到自行车运动虽然苦点、累点,但离开了那里自己却一无所有。在这种情况下,韩涛的父母提出亲自带着韩涛回天津向教练组认错,请求回队。令韩涛感到意外的是,教练组既往不咎让他重新归队。原来,韩涛在家的这两个月期间,教练组一直没有中断和其家人的联系,私下里已经掌握了韩涛的心理动态。而这一次成功的战术,终于将韩涛的心彻底拴住了。

  (本报南京今晨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