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落下的不是幸福泪--评孙福明让金事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35 中国体育报

  孙福明是痛苦的,

  闫思睿是痛苦的,

  现场观众是痛苦,

  电视机前的我们也是痛苦的。

  孙福明痛苦,因为她委屈,在教练的暗示手势下丢掉了金牌。她对电视记者说,本来她是想以一个圆满句号告别运动生涯的。电视记者称她下来后“哇哇大哭”,但她更正说不是“哇哇”,只是掉了几滴泪。可我宁愿相信记者的,因为她已先“失真”了。

  闫思睿痛苦,因为众目睽睽之下,冠军让她自己都兴奋不起来。屏幕上,当裁判员高举起判她获胜的手势后,她的脸上却是一种近乎麻木的表情。这哪儿是艰难夺冠后所应有的常规表情啊!

  现场观众痛苦,因为花钱买票,兴冲冲地来看世界冠军的风采,没想到,看到的却是一推就倒的一百六七十斤的“稻草人”和她的仰面朝天。

  我们痛苦,是因为一开始看得莫名其妙,待孙福明道出苦衷后,方恍然大悟,但却像看了一出不伦不类的“四不像”剧:喜剧、闹剧、滑稽剧、荒诞剧。

  自十几年前何智丽的那场让球风波后,深陷其中、深受其害的中国

乒乓球界此后已宣布,为体现公平竞赛之宗,今后绝不会再让。但我们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今天这样的一幕又在榻榻米上重演了呢?可其实一想,又非常好理解,古人早就说过了:“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孙闫大“站”的奥妙妙在何处呢?原来闫就是孙的同师队友,是从辽宁队交流到解放军队的。而按十运竞赛规则,如有金牌产生,输出和输入方均各计金牌一枚。在不损伤本方利益的前提下,顺水人情、皆大欢喜的事,谁不愿意做?

  对于这样的事,我们最本能的做法就是批评运动员,指责教练员违背体育精神,但其实他们不也是有苦难言吗?18世纪法国著名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一书中指出:“如果游戏总出偏差,总被取巧,那就应该检查一下它的规则是否有授人以柄”。很显然,如果没有各计一金的说法,而是一分一枚都利益攸关,那谁还会那么慷慨大方?鼓励运动员交流,富支援贫,本是件好事,但因具体奖励制度的设计上,让人有隙可乘,便使比赛变了味道。书中还说:“实际上,我们的行动是要取决于许多其他事物的,所以,做好事要比把事做好容易几千倍”。那么,对我们的赛场而言,如何让有悖体育公平的“做好事”之类的事不容易做,则需要我们在最初的设计上就尽量“把事做好”。

  作者:史 明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