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调整战略 全线出击 护航奥运--十运女子举重综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35 中国体育报

  十运会女子举重在连续赶超世界纪录、屡屡刷新全国纪录的惊喜中结束了四天的征程,共有13人17次平世界纪录,16人41次超世界纪录。面对全国女举界的集体爆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各省市队积蓄四年爆发的结果,完全符合运动规律。这也是中国女举雅典奥运会后跨出的战略调整的第一步。

  战略调整初现成果

  纵观本次十运会女子举重不难发现,原本出现了短期人才空缺的级别已经冒出了年轻选手且成绩不俗。这是国家女举队以及地方举重队跨出的战略调整第一步的结果。这次调整主要集中在个别实力队员的级别更改上,比如此次十运会女子69公斤级冠军李丽滢、女子75公斤级冠军刘春红。

  75公斤级曾经也是我国的优势级别之一,但近年来在国际赛场上排名下滑,国内人才也相对匮乏。雅典奥运会后,作为战略调整的初步尝试,69公斤级雅典奥运会冠军刘春红被提升至75公斤级。就此次比赛来看,刘春红虽然在该级别受到了比在69公斤级更大的挑战,但她超群的综合实力是75公斤级其他选手在短期内难以赶超的。国家队教练马文辉表示,目前75公斤级的对手主要在国外,因此刘春红的真实水平将会有所保留。

  刘春红升级75公斤级后使得69公斤级出现了高精尖人才的空档,于是,湖南省将每次要降3公斤体重参赛的原63公斤级选手李丽滢升级,让其在不减体重的情况下尽情发挥训练水平。结果,李丽滢打破了抓举的全国纪录、超世界纪录,在挺举没有完全发挥的情况下总成绩追平了世界纪录。她的表现弥补了刘春红升级留下的缺口。举重界老专家表示,其实李丽滢早就有此实力。

  战略的初步调整使得女子举重7个级别在整体上更加趋于均衡完整,基本实现了在每个级别都有1、2名甚至4、5名处于世界一流水平的选手。

十运会期间,整个举重界都在商讨关于女举的战略调整问题,以期更合理地实现资源配置,做好奥运会的备战工作。

  全线出击护航奥运

  为何要进行战略调整?就是为了2008年的全线出击。虽然到目前为止,奥运会仍是每个国家只有男女各四个参赛资格,但中国女举仍要做到强强联合,7个级别无一缺口。

  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举重部部长董生辉表示,此次十运会的成绩是非常喜人的。透过这次比赛不难发现队员的基本技术、优秀运动员的精细度、成绩的稳定性都有所提高。每个级别前三名的竞争都非常激烈,女子58公斤级、63公斤级、75公斤级都出现了由体重判定名次的情况。

  但是董生辉也冷静地指出了存在于惊喜之后的忧患,尤其是雅典奥运会意外“丢金”的教训更要铭记。中国女举先于国外很多年开展,但是现在各国尤其是欧洲选手的进步非常迅猛。近邻韩国在女子+75公斤级有与我们实力非常接近的选手,泰国获得雅典奥运会铜牌的选手实力也不容小觑。因此,现在我们要从整体上完善自己,让对手没有空档可寻。当然,我们也要将目光投向国外,借鉴国外选手的成功经验。

  作者:肖苑玫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