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开幕式后上海首金玄武湖拿下 女子赛艇成功登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26 上海青年报

  本报南京专电(特派记者张逸麟陈宏)十运会正式开幕后上海代表团的首枚金牌,昨天上午在风景优美的南京玄武湖上产生。在女子赛艇双人单桨无舵手的比赛中,上海选手殷晓蓓和郝慧以7分17秒23的成绩战胜来自辽宁和北京等地的强劲选手,登顶成功。

  预赛悬念有点“可怕”

  女子双人单桨无舵手是上海队在两天决赛中的第一个冲金点,但在预赛时她们竟然只排在第六位!这个悬念制造得有点“可怕”。“其实,我们的整体实力也没到金牌的程度,在所有参加决赛的六支队伍中,我们只能算是中等,”教练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谦虚地表示,“因此赛前教练组给她们定出的目标就是要去拼这块金牌。”

  赛艇比赛河道的总长为2000米,比赛开始后的前1000米殷晓蓓和郝慧配合默契,紧紧咬住领先的辽宁和北京队,并伺机准备“反超”。后500米,年仅19岁的郝慧和22岁的殷晓蓓利用体能上的优势突然发力,将所有的对手抛在了身后,以领先第2名两秒多的优势率先冲线。

  据殷晓蓓和郝慧的教练介绍,昨天她俩前半程采取跟随战术,而后半程突然发力,让原本领先的一对辽宁选手措手不及,这种后发制人的战术就是目前国际上最为流行的。

  为了“速成”不碰手机

  “没想到,真的没想到会拿到金牌。”赛后,这对姐妹花谦虚地向记者表示,这个结果出乎了她们自己的预料,因为她们这对搭档配对才一年!而这,在全运会历史上也是少见的!

  两人的教练是56岁的俄罗斯人瓦洛佳,四年前,正是他率领山东女队夺得了一枚九运会的金牌,上海队看中了他的能力,两年前,处在低谷中的上海队不惜重金把他挖了过来。

  有了厉害的教练,要成功就只有苦练了,而俩姑娘甚至为此半年都没碰过手机!在拿到冠军后,老家在辽宁的郝慧向记者借了个手机给家里报喜,这才让大家发现了这个情况。她也开玩笑说:“我都快不知道怎么打手机了!”问起原因,原来赛艇队生怕运动员们受外界影响过多,从半年前开始就把所有队员的手机都收了起来,要想和家里联系只有经过教练的允许才能拨打队里的固定电话。

  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

  四朵金花劈波斩浪勇夺冠

  本报南京专电(特派记者陈宏)蒋丞稷训练出来的

啦啦队可真不是盖的,那呐喊声果然就轻松帮助上海队将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拿到了手中!这自然是一句玩笑话,游泳是上海的传统强项,这样的项目又是上海队集中力量拼金牌的项目,拿到手只能算是完成任务。不过,游泳开始抢金,上海市副市长杨晓渡在颁奖结束后,开心得看见上海记者就握手。

  四朵金花遥遥领先

  昨晚的自由泳接力,名气相对较小一点的陆滢担任第一棒,而雅典奥运的银牌得主、上海三位名将朱颖文、徐妍玮和庞佳颖,则分别游了第二、三、四棒。

  上海女队在自由泳接力项目上的实力可真不是吹出来的,预赛她们就领先,而在昨晚的正式比赛中,第一棒就表现得很强,仅落后河南队0.18秒。但随后从庞佳颖开始,三位名将逐渐拉开距离,到第四棒结束时,已经领先第二名浙江队一大截。这几乎就是上海队练兵的一场比赛。

  上海“四朵金花”在现场的表现甚至感染了现场的女主持人,她用非常激动的声音大声喊叫:“遥遥领先!遥遥领先!”而徐妍玮、朱颖文、庞佳颖在雅典夺得银牌的队友杨雨,这次是代表浙江队参赛,她在赛后也非常坦然地说:“这个项目上海队的实力太强大了,我们拿到第二已经非常非常满意了。”

  徐妍玮:其实我们没压力

  上海代表团前期金牌紧张,憋了很久的情绪,终于在昨晚扬眉吐气了,加上上午的一块赛艇金牌,正式开幕后上海代表团取得了不错的开门红。记者问徐妍玮,“前面金牌不多有没有给你们游泳带来压力”,徐妍玮笑容如花:“其实,这对我们来说是减压了,大家都希望我们放松去拼。”

  徐妍玮很坦然地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是上海队的传统强项,我们赛前就是奔金牌来的。”徐妍玮自从雅典奥运之后,状态一直保持得不错,而在新闻发布会上,竟然还有记者问她,是否最近状态不好,是如何调整的之类的问题,徐妍玮“抱怨”说:“除了03年,我状态没有不好啊,现在一直比较正常啊!今天我们教练把我安排在第三棒,是因为我们这个项目上实力比较强,想保护我,让我不用太拼。”

  而在接力之前不到20分钟,徐妍玮刚刚在女子100米蝶泳半决赛中为自己的决赛入场券拼争,她的主要对手是名将周雅菲,游出了58秒59的今年全国最好成绩!四年前的九运会上,徐妍玮一人独得四枚金牌,问她本届全运会的目标,她很“狡猾”地说:“我的期望值放在集体项目上,个人项目上我反正尽力就好。”

  现场直击

  蒋丞稷啦啦队引爆现场气氛

  本报南京专电(特派记者陈宏)在昨天的游泳馆,恐怕连东道主江苏队都没有享受到这样震撼的加油队伍———由前游泳名将蒋丞稷特意在上海训练的啦啦队,将游泳馆变成了上海队的主场。而其中举起名将照片和名字条幅的创意,跟火爆全国的

超级女声拉票现场几无二致。

  当徐妍玮等人上场的时候,啦啦队的助威声达到最顶点。从记者席往上看去,徐妍玮、朱颖文、庞佳颖等名将的大幅照片正在冲众人微笑,而各种字体的名字横幅也在啦啦队员手上飞舞。而到后面的男子比赛,黄翼闻等人的大幅照片也开始跳了出来。

  “这不是模仿超级女声的形式吗,很有意思啊!”记者身边的一位同行看到“夸张”的上海啦啦队后也忍不住拍了几张照片。

  徐妍玮赛后被本报记者拉住,她哈哈大笑:“我听说过他们会搞这个形式,挺漂亮的,哈哈!”徐妍玮有一张著名的照片,是她仰天大笑的,非常有震撼力,爱美的小姑娘也很遗憾最终没选择那张:“这次是用的统一的证件照,不过因为是红底的,所以看起来还是挺不错啊!”

  记者也了解到,这支啦啦队由上海市体育局团委书记蒋丞稷亲自带队训练,出征前在八万人体育场,可是练了好多天呢!

  徐教练盛赞“小猪”不容易

  本报南京专电(特派记者张逸麟)上海泳坛四朵金花一路绝尘,以巨大优势轻松拿下女子4×100米冠军,不过四位姑娘里有一个人并不轻松,她就是“小猪”徐妍玮,恰恰在夺冠前不到20分钟,她刚刚参加了女子100米蝶泳半决赛,并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决赛。

  颁奖仪式结束后,徐妍玮的教练徐惠琴走到她跟前,做了一个胜利的手势,“徐妍玮不容易啊,两场比赛相隔只有15分钟,我们挺担心她的体力,因此今天特意把她安排在第三棒。”徐惠琴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不过徐惠琴表示,经受了昨天的挑战不容易,但更不容易的还在后头,“徐妍玮要参加的比赛实在太多了,两天后她也要遇到一天两赛,分别是女子4×200米自由泳决赛和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两个都是决赛,而且4×200要比4×100更累,徐妍玮面对的挑战将更大。”不过徐妍玮在夺冠后也表示,对于这么多的比赛,自己也分轻重缓急,这次

十运会,她把主要的精力放在集体项目上,而4×200米自由泳也是上海强项,徐妍玮力争为上海再夺一金。

  游泳花絮

  齐晖夺金:来不及了!

  解放军游泳队的齐晖终于在她参加第三次全运会时,13日晚在南京如愿获得了一块金牌,她400米个人混合泳的决赛成绩是4分38秒24。因为这是十运会游泳项目的第一枚金牌,当她比赛完刚刚走出泳池时,记者蜂拥而上,而她为了冲出记者重重包围,嘴里只能连连大叫:“来不及了,来不及了。”旁边的工作人员也帮齐晖开路:“要采访,还是等新闻发布会吧。”于是,记者像潮水般跟着齐晖往前涌,但齐晖一句话也不说,直到颁奖仪式结束后,直到金牌挂在胸前坐在记者面前时,她才露出了甜美的微笑:“这块金牌对我很重要,毕竟我是第三次参加全运会了,却是第一次拿到金牌,8年了,真的很不容易。”

  “为什么刚才说来不及了?因为我要去换衣服,要领奖,还要参加新闻发布会,如果当时被堵住,哪有时间呢?”虽然齐晖的理由显得很正当,记者仍然能感觉到她渴望得到这枚金牌的急迫心情,因为正好门外有人在打电话:“赶快向政委汇报,组织人员放鞭炮庆祝———齐晖拿到金牌了。”齐晖笑着解嘲:“我们政委曾经夸张地说,如果海军十运会游泳能拿到三枚金牌,我们将一路放着鞭炮回家。”

  齐晖此次并没能打破陈妍保持的全国纪录,她有点耿耿于怀:“很遗憾她没来参加比赛,因为这是我近年来的最好成绩。”很有点高手寂寞的感觉。

  两名男泳将,“不幸夭折”

  在13日上午举行的男子400米自由泳预赛中,来自江苏和福建的两名泳将比赛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他们该项的比赛。福建队的陈凡位于第8道,他和其他选手一样站上了跳台,但可能由于紧张,发令还没完,就迫不及待地跳进了泳池,其他七名选手愣愣地看着他。陈凡悻悻地从泳池中爬了上来,一声不吭地走了,他的比赛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赛后记分牌上显示“犯规”,他的成绩只能是空白。

  另一名来自江苏的选手周聪,报名成绩尚可,安排在第五泳道,属于比较有利的泳道,但比赛时他根本就没有露面———弃权了,是为了保存实力以便在其他项目上有所斩获还是有其他原因,不得而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5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