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姜”还是老的辣--十运女子500米计时赛完美谢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01 中国体育报

  这是一场名将汇集的比赛,悉尼奥运会铜牌得主辽宁选手姜翠华、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江永华、初生牛犊吉林小将郭爽尽数到齐;这又是一场谢幕战,由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将被取消,女子500米计时赛在十运会后也将随之离开全运会。因此,十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500米决赛一开始,便注定了将是一场激烈但又令人失落的比赛。

  共有16名选手参加了角逐,一直在瑞士世培中心训练的吉林小将郭爽第5个出场,率
先跑进了35秒大关,将成绩锁定为34秒833。此后出场的9名队员未能超过年仅20岁的郭爽。

  轮到北京老将江永华出场,只见她身着蓝黄相间的队服,头戴白色头盔,将车固定在出发器上后,江永华蹲下身体,和教练王永庆仔细检查车轮。出发预备铃声一响,江永华长吸口气,翻身骑上车,伏下身体,随着出发前5声铃音有节奏地起伏,枪响后,江永华猛地冲出,王永庆在一旁使劲叫喊掐表。半程过后,江永华成绩19秒542,不是最理想。随后的一圈,她加强了速度,但最终也未能超越郭爽的成绩,时间定格在34秒874。

  结束比赛后,江永华看着大屏幕,似乎有点不太相信自己的眼睛,她机械地骑着车子,头深深地低着,轮到后面的姜翠华上场时,她才被工作人员扶下赛道。

  此时,场上只剩下了辽宁老将姜翠华,她同样穿着蓝色的运动服,头戴鲜黄色头盔。和江永华不同,姜翠华的优势在后半程。但姜翠华出发后启动飞快,前半程骑出了19秒433,超过江永华。后半程,姜翠华继续发挥自己后程冲刺好的特点,在34秒621的时间内完成了自己的比赛。

  夺冠后的姜翠华春风满面,频频向看台上挥手。这一成绩和结果的确值得她高兴,她超过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34秒8;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收获铜牌之后,姜翠华失掉了九运会的冠军。而雅典奥运会,她更是由于自己的失误错失资格。

  相比之下,江永华却有些落寞。尽管在赛后发布会上,她首先向姜翠华表示了祝贺,但眉宇间却有着掩盖不住的落寞。毕竟,对于32岁的她,这也许是退役前的最后一场谢幕战,但以第三名的方式结束,却显得如此残酷。

  命运总是惊人的相似,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500米计时赛首次被列为正式项目,姜翠华当年风光无限,为中国自行车实现奖牌突破。但在第二年的九运会上,冠军却归属于江永华;2004年雅典奥运会,江永华再进一步,收获了女子500米计时赛银牌,捍卫了中国在这一项目上的优势。而随后的

十运会,金牌又被姜翠华夺走。

  没有明确宣布退役,但江永华已经确定十运会后去北体大读研究生充实自己。而姜翠华则明确会继续下去:“500米计时赛虽然退出了奥运会,但是争先赛也是我的强项,我想我还是有机会的。”30岁的姜翠华永不言退。也许,女子500米计时赛将永远无法再回到奥运会大家庭中;也许,这一项目两届全运会冠军名单中也只有江永华和姜翠华的名字。但不管怎样,她们为我们演绎的精彩将会永远被记住。

  作者:王向娜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