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柔道孙福明哭让金牌 奥运冠军挥泪真无奈(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9:4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刘勇)昨天,十运会柔道比赛全部结束,不过一直比较平静的比赛却在最后一天出现了一些风波,奥运会冠军、老将孙福明在决赛中轻易落败,将金牌让给了解放军选手闫思睿。因为闫思睿是解放军与辽宁队的交流选手,她的金牌同样算辽宁一块。

  连续几日金牌不旺的辽宁女柔昨天把夺金的重点放到了孙福明的身上,老将孙福明在这个项目上的实力也是无人可比。昨天的比赛,孙福明在淘汰赛的三轮比赛中,均轻松以“一本”的优势取得胜利,顺利地晋级决赛。

  比赛正式开始,孙福明出
场后与闫思睿周旋了将近30秒,这个时候,裁判判罚了闫思睿一个消极。而就在这个时候,场边刘永福做了一个手势,闫思睿一推,孙福明随即倒地,裁判判代表解放军参赛的辽宁选手闫思睿以一本取胜!按照全运会双计分规则,奖牌榜上解放军和辽宁队各添一金。孙福明本人伤心地流下了眼泪,但此举依旧引来了观众席上一阵骚动,而赛场的通道也因大量媒体记者的聚集而一时堵塞。

  在内场的一位女记者说:“我亲耳听到辽宁队的一个教练朝着孙福明大叫了几声,停顿了一下的孙福明就主动放弃了。真是可惜。”

  赛后辽宁队主教练刘永福承认了授意孙福明让对手取胜的做法,但他同时表示,“孙福明的身上有伤,我们这样做也是为了保护她”。

  对于刘永福的这一说法,现场一位姓李的女士说:“从今天的竞技状态看,我真的看不出来孙福明身上会有什么大伤,再说,如果真是为了保护她,干脆就不要让她参加比赛了。”

  药检结束后,孙福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谁拿金牌都一样,时间会冲淡一切,今天我唯一感到对不起的就是观众。”有记者问:“你为什么这样做?”孙福明的回答是:“教练带了我这么长时间,他的一个眼神我就能明白什么意思。再说,闫思睿还年轻,应该给她更多的机会。”据刘永福介绍,十运会后,孙福明将留在辽宁队工作,至于当不当运动员,参不参加奥运会,将依孙福明的状态而定。

  在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朱浩在现场观看了整个比赛。他气愤地对记者说:“我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今天我是特地花钱买票来看孙福明比赛的,谁知道最后却是这样的情景。作弊的比赛还有什么意思?”

  对于这一受到关注的事件,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比赛谁也不想输,尤其是辽宁代表团更愿意让身背‘辽宁’大字的运动员夺冠,但考虑到孙福明的伤病,而两名队员又都是辽宁的,所以队里在赛前确实达成了默契。这样的决定对于功勋卓著的孙福明来说确实不公平,但可贵的是,作为一名老队员,她能有这样大度的风格让大家都很感动。”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十运会柔道比赛竞赛委员会执行主任、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宋兆年对辽宁队的做法表示了不满。他说:“柔道的精神在于切磋技艺,进行真实性的比赛。很明显,孙福明是将冠军让给了对手,这种做法绝对不值得提倡,这将影响体育运动的健康发展。”“这一事件的起因是解放军运动员的交流制度,管理部门应该从中吸取教训,完善相关政策,避免再发生这种事。”

  柔道名将孙福明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女子无差别级冠军。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孙福明以30岁的高龄获得铜牌。
十运柔道孙福明哭让金牌奥运冠军挥泪真无奈(图)
  上图:匪夷所思的“双记分制”逼得奥运冠军孙福明(左)黯然“假摔”。

  赛后声音

  刘永福(国家女子柔道主教练、辽宁队主教练)

  这事算不得新闻,没什么好采访的,她们俩都是一个队的,谁拿金牌还不是一个样!再说,孙福明的身上有伤,我们这样做也是为了保护她……在确保辽宁队拿到这块金牌后,我确实给了孙福明手势,示意她输给对手。孙福明作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无论她是否得到这块金牌,她的运动生涯都是圆满的,而她的对手闫思睿是个年轻队员,很有潜力,让她拿这块金牌对她以后参赛是个激励。……孙福明作出这样的牺牲是集体的需要,我们也要有个团队精神。况且这样做对孙福明来说也没有什么损失,到时候该给的待遇只能多不能少。如果组织需要,就该这样做,这也是团队精神的体现,同样也显示出了孙福明在人格上的高大。

  宋兆年(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党委书记)

  柔道的精神在于切磋技艺,进行真实性的比赛。很明显,孙福明是将冠军让给了对手,这种做法绝对不值得提倡,这将影响体育运动的健康发展……这一事件的起因是解放军运动员的交流制度,管理部门应该从中吸取教训,完善相关政策,避免再发生这种事。

  同样默契昨天上演

  尽管孙福明的让牌风波沸沸扬扬,但这种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发生,就在孙福明比赛前的一场比赛中,同样发生了默契比赛。在男子柔道100公斤以上级的争夺决赛权的淘汰赛中,解放军队选手魏向军仅用1秒钟的时间便“战胜”山东选手时华勇,创造了本次十运会柔道比赛最快取胜的纪录。由于魏向军的输出地是山东队,为了给他保存体力,山东队也故意放弃比赛,在决赛的争夺中,魏向军输给了辽宁选手潘松。

  术语:双记分制

  按照本次比赛的规定,解放军代表团选手采用双记分的办法,就是说,解放军选手若是得分,那么该选手的输出地也将计上同样的得分。如本项比赛中,孙福明的对手、解放军选手闫思睿的输出地正是辽宁,无论是孙福明还是闫思睿获得冠军,辽宁都将加上一枚金牌。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