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快报:一飞冲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9:46 金羊网-新快报

  陶野

  事实再次证明黄历有时候是不能尽信的。2005年10月12日,农历乙酉水年九月大初十日,黄历上明明写着“日值上朔,大事不宜”,可就是这天,“神六”上天,十运开幕,宜家开张,包括在欧洲因为时差原因还没过完10月12日的中国男足都在前世界冠军德国队的土地上扬眉吐气了一把。

  中国VS德国,比分结果是0∶1,场面结果是洋洋得意VS垂头丧气。

  这个结果显然是克林斯曼没有想到的。被土耳其杀了个出其不意后,克林斯曼原以为能在中国队身上捞到让国内媒体住嘴的资本,但比土耳其更东边的中国人充当了一个火上浇油的角色。

  这个结果是朱广沪能够想到的。赛前渲染

中国男足近来“大比分失败论”的记者第一次被温文尔雅的朱广沪喷了一身火,“大比分大比分,谁输谁赢还不一定呢。”

  朱广沪有自信的资本。“全海归”入选看似一个噱头,此五人的全部登场更在赛前被人视作老朱做人情的表现。但孙继海上半场如精灵般的边路过人突破、董方卓下半场如弹头般的冲击力,包括曾经留德的谢晖在卡恩门前对他的“恐吓”,都证明了从一开始朱广沪就不想老老实实扮演好一个陪德国人练兵的角色有他自己的理由。

  正如那句已经被国内体育媒体评论员用得发霉的话所言———这是最好的时代,这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最强的一届国家队,“海归”们已经开始散发登陆欧洲后的成熟魅力;这也是最一无所有的一届国家队,世界杯

预选赛小组赛无法出线、国内比赛全面崩盘让中国足球早已没有什么能让别人觊觎的了。这样的队伍,再加上老朱这么一个低调、但不惧任何困境的土帅,倒硬是走出了一条“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道路。

  一场陪德国人练兵的比赛,更像是一个中国足球借着德国巨人的肩膀吸引世界眼球的舞台。这场比赛后,来观看郑智比赛的球探是不是应该给他找个比柏林赫塔更好一点的俱乐部;皮尔斯是不是该考虑一下继海的位置再往前挪;莫耶斯是不是该想想李铁只要感受一下大赛气氛恢复就更快了;而那些当初放弃谢晖的德乙俱乐部是不是也有些许后悔……

  别指望国内职业联赛还能让国家队的整体实力有多少提高,只有让更多有潜质的球员走出家门,到欧洲联赛去留洋锻炼自己,我们才有可能获得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决赛圈资格。留洋是短期内提升国家队水准的最好条件,但愿我们能充分利用欧洲职业足球这个造星平台,培养出更多的孙继海来。我们已经错过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中国足球不容许国家队继续瘫痪在前往又一届世界杯的道路上。

  他们说

汉堡AOL球场对德国队的嘘声就是给中国队的掌声,我说,不管嘘声掌声,只要全世界都听得见就是好声音。只有上了天,才能让全世界看见,当然,也能看见全世界,很多时候,视野决定一切。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