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能王无奈继续亚军命运 杨威:我会朝目标去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9:46 金羊网-新快报

  全能王无缘全能冠军

  新快报南京专电 (特派记者 林牧)也许杨威的辛苦只能由他自己去体会,杨威的伤口也只能自己去舔。在雅典无缘全能金牌之后,在十运会上,顶着全能王的杨威也与全能冠军缘悭一面。

  一直以来,杨威都是中国体操男队最有希望的全能选手,作为练黄玉斌的得意弟子,杨威在全部六个男子单项上均有不俗实力。但是悉尼奥运会,他被俄罗斯名将涅莫夫“压制”;2003年世锦赛,又由于种种客观原因在自己完美发挥的情况下败给东道主选手;2004年,由于在单杠的失误,夺标呼声最高的杨威也因为失误而再次与冠军擦肩而过……这仿佛是个讽刺:全能冠军对于全能王却总是一个梦而已。

  “我自然是想拿个人全能冠军了,这个目标很明确。”尽管在预赛中名列第二,杨威在生日之夜毫不掩饰自己对

十运会男子体操“全能王”的渴望。杨威把冯敬和梁富亮当作自己夺冠路上的最大对手,但是他忘了还有强大的东道主。在预赛取得第一之后,江苏选手吕博已经成为最强大的对手,除了他的发挥稳定之外,还有强大的江苏在背后给他支持。

  在决赛前,杨威也感受到了压力。在第一项自由体操出现小失误之后,杨威明显地感到冠军正在离自己远去。但是他还是憋着一口气,把后面的五套动作一套比一套做得更完美。在出色地完成最后一项单杠,稳稳地将脚扎在垫子上。全场为他响起了如潮的掌声,但是当记分牌上出现9.717的分数时,传来的是一片嘘声。

  因为按照这样的分数,东道主的吕博只要完成不低于8.9的分数就可以夺冠了。这个时候的杨威没有露出半点笑容,只是朝看台上的支持者挥了挥手。“在决赛之前,我已经感到这次比赛会有很多困难,你们看我在场上可能显得轻松自如,其实我心里很清楚其中的滋味。”杨威顿了顿说道,“在雅典之后能够调整到这个水平,我感到很对得起自己。”他没有用哪怕半句话来评价这次比赛。

  这次比赛对于他来说,是个不折不扣的打击,在赛前,杨威已经把十运会看作自己体操生涯中的重要转折点。“参加十运会,就是为了重拾信心。雅典奥运会后,我想过退役,因为看不到自己在体操方面还有什么发展。现在我要告诉大家,我一定会参加二00八年

北京奥运会。我现在的所有准备都是为了二00八年奥运会。”但是他的信心在这样的一次比赛中遭到了无情的打击,而原因并不是自己不够好。

  在赛后,也许是担心些什么,体操中心主任高健专门跑到新闻中心告诉在场的记者:“杨威这个孩子真的很不容易,在去年奥运会遭到这么大的打击之后,他很顽强地重新站起来,并参加了这次比赛。虽然在第一项比赛中出现了失误,但是在后面的比赛他还是兢兢业业地比,而且一个比一个比得好。这种精神是需要我们体操界学习的。我希望大家好好宣传杨威的这种精神。”

  但是在胜利者面前,这样的鼓励已经显得过于苍白。杨威只是淡淡地说:“我想支持我的人继续支持我,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会朝目标去努力。”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