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分钟年华老去 奥运会冠军朱启南败走金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9: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十月十三日电 题:十分钟年华老去 朱启南败走金陵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TenMinutes”当裁判员用英文宣布比赛还剩下最后十分钟时。一位同行想起了一部电影——“十分钟年华老去”。莫非,那位曾经创造“决赛不败”神话的追风少年,真的
要梦断金陵么?

  此时,十运会男子气步枪六十发资格赛还有三名选手未完成比赛,朱启南是其中之一。在这之前,这位手风不顺的雅典奥运冠军,已经打出六个九环,剩下的四发,他必须全部打出十环,才有可能进入决赛。

  前三轮,朱启南横枪立马,气定神闲,颇有少年老成的大将风度。他缓缓地举枪,利索地扣动扳机,三十发子弹全部命中十环。转折点出现在第三十二发,朱启南打出第一个九环,枪枪精瞄细算的他显然并不满意,他将头枕在枪托上,低头沉思了十九秒。

  之后,他调整姿势,连打九个十环,恢复了从容与自信。但随后,在四十二和四十四发他接连打出两个九环。这位二十一岁的浙江帅小伙,显得十分懊恼,他拿起毛巾擦了擦汗,然后又一次低头沉思。赛场内,所有的媒体及观众都聚拢过来。心急如火的浙江队教练朱晓波急忙将爱徒叫到场外,面授机宜。朱启南的国家队教练常静春拼命想挤到他面前,但被人群挡住,只好作罢。

  得到教练真传之后,朱启南连打了三个十环,但第四个九环又出现了。此时,人群中突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不是给朱启南的,而是给他左手边的四川选手刘天佑的,他以五百九十八环的惊人成绩完成了资格赛。其他选手也都陆续完成比赛,而朱启南此时还有十余发子弹未击发。

  朱启南似乎有些着急了。又接连打出两个九环。此时,拥挤而躁闷的大厅突然凝固了。一部手机不合时宜地响起俏皮的彩铃,一位裁判刚站起来,一个女记者便迅速摁掉了手机。

  “TenMinutes!”裁判员的声音令全场哗然。最后四发子弹,朱启南必须全部命中十环才有机会进入决赛,否则将奥运冠军将被扫地出门。然而,尽管朱启南最后四发全部打出十环,但最终还是以五百九十四环的成绩位列第九名,无缘决赛。

  “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一脸无奈的朱启南耸了耸肩说:“这项运动偶然性很强,不过这也正是它的魅力所在。”国家射击队男子气步枪主教练常静春说:那些无名小将输了正常,而奥运冠军则不然,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朱启南败在压力过重。

  这个曾经创造“进决赛就夺冠”

神话的枪手近来屡遭“滑铁卢”,在七月份的
十运会
热身赛上仅列第十五名,八月份的德国世界杯总决赛也只获得第七名。此番败走金陵,莫非真要上演“十分钟年华老去”的故事?朱启南说,希望
北京奥运
会上见分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