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韩涛银牌背后的故事:身在曹营心在汉 教练四顾茅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9:06 天津日报

  薄云蔽日,秋叶低垂,没一丝风,正是自行车比赛竞逐好时机。

  今天11时,十运会场地自行车赛第一枚金牌将产生,参加男子1公里计时赛的17名选手擦拳磨掌、跃跃欲试。天津自行车全运会最好成绩是铜牌,那还是八运会的事。十运会要突破,20岁的韩涛当了先锋。

  第11个上场,韩涛发挥水平,1分04秒688。将要登场的6位久经战阵的老将人人自危,这个比赛一次决出名次,稍有闪失,4年功夫白搭。

  天津队领队邓宇明为韩涛骑出好成绩暂列第一高兴,又担忧这个成绩保不住,尚未出场的河南、江苏、四川、河北6位运动员个个实力不凡,他们都发挥正常,韩涛将名落孙山。

  焦急的等待,艰难的守望。最终,韩涛胸挂银牌,为天津争了光。为此,也引发了一段小故事。

  身高1米80,体重80公斤,好体形;100米10秒80、跳远6米90,好素质;人朴实、训练苦,好材料。可是,韩涛偏偏不喜欢体育,尤其是竞技体育,从河南省体校田径班退了下来。

  天津自行车队教练员李文茂、王鸽慧眼识才,把不到18岁的中学生韩涛从郑州带到海河之滨。

  小韩涛人小主意正,训练出力流汗,只是“身在曹营心在汉”,老思谋着“打回老家去”。2003年春“非典”时期,天津自行车队在深圳封闭训练时,韩涛“挣脱枷锁出牢笼”,第一次不辞而别。

  时年60岁的李文茂戴上大口罩,冒着被传染的危险,追到五羊城,“揪回”韩涛。以后,学生又3次出走,李、王两位老师去河北、下郑州,把他“请回”,并请来小韩父母,晓以利害、讲明希望。诸葛亮三顾茅庐,李教练四劝韩涛,小韩终于真心爱上了自行车运动,训练自觉刻苦,水平日渐提高。夺得银牌后,韩涛动情地说:“真心感谢我的教练们。”李文茂说:“韩涛腰有伤,起步慢一些,否则,成绩还会好一些。小韩的路还长,我相信他会拿全国冠军。”

  本报记者苏连雄(本报南京10月13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