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举重新希望:集团军雏形化和尖子选手年轻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9:03 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10月13日电 (记者 史春东王骏勇)历时4天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女子举重比赛在苏州落下战幕,此次比赛共计16人41次超过世界纪录。综观几天来的赛事,集团军雏形化和尖子选手年轻化成为此次比赛的两大特点。

  本届比赛由于有4名奥运会冠军参加而被称为世界级比赛。近百名女力士在7个级别的角逐中用超世界纪录、破全国纪录狂潮捍卫了自己“梦之队”称号。

  集团军显现雏型是本届比赛的最大亮点。在观看了女子举重比赛之后,年逾古稀的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原中国举重协会副主席万德光感慨万分地说:“多人多次超过多项世界纪录的现象表明,中国女子举重已经形成了群体优势。”从第一届全运会当裁判员,到第十届全运会当顾问,亲历了十届全国运动会的万德光首先想要表达的是:“全运会举重一届比一届水平高”。

  曾经担任中国举重协会科研委员会主席的万德光仔细分析了各个级别超纪录的具体情况后表示,与往届不同,这届赛事的特点是,超纪录的选手分布广泛,既有北方、也有南方;选手年龄层次合理,超纪录的选手中既有湖南17岁的新秀李萍,也有辽宁29岁的老将悉尼奥运冠军丁美媛。

  新人脱颖而出、尖子选手年轻化是比赛的另一个显著特点。参赛的老将名手们无不感到压力、感到后生可畏。17岁的李萍一举夺得53公斤的金牌,还在为自己没有在比赛中碰到名手而感到遗憾。新秀们大多有鲜明的个性,在场上有气势,有狠劲,敢发威,大吼大叫,再也不是低头进埋头出的样子,她们在场上的个性和表现力将给

北京奥运会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十运会是北京奥运会前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一次赛事,同时被视为对中国军团后备力量的一次大检阅。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赛后表示:“女子举重决赛获得大面积丰收,这让我们感到欣喜。但是欣喜的背后,依然隐藏着遗憾。”

  马文广坦承,女举赛并非无可挑剔,“个别级别仍感觉新人的成长速度还不够理想,成绩不算突出。在备战北京奥运会时,还得再发现新人,再考察她们的水平”。

  有同感的还有我国举重界专家薛德明,他说:“我们这些选手,国际大赛经验不足,在备战中这个环节要下功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