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日报:十运规则有漏洞 辽宁无视体育道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8: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赵婷 全运会有一条很有中国特色的规则,即解放军队选手在全运会上的成绩不仅可以计算到该队代表团的旗下,还同时以全额成绩计算到输送该运动员的省份名下。这条规则本无可厚非,而利用规则之便取胜也并不是什么新闻。不过本届全运会开赛以来出现的诸多如拳击比赛纷纷弃权等“怪现象”,还是让人们对这一规则的合理性产生了怀疑。这种怀疑在昨天奥运冠军孙福明与八一队的辽宁籍队友的“假打”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并上升到了体育道德的范畴。

  事实上,孙福明让出金牌自己也挺委屈的,她赛后甚至掉了眼泪,毕竟这是她最后一次参加全运会。可是她得听教练的安排,她自己做不了自己的主。体育道德的评判落不到这个憨厚的“大妞”身上。不过她的恩师、国家队也是辽宁队的金牌教头刘永福对此的公开表态就有点令人瞠目了:“面子能值多少钱?一个全运会冠军奖金是几十万呢。孙福明什么都有了,闫思睿还什么都没有。”——这多少有些与体育精神背道而驰吧?

  之前湖南羽毛球的“消极比赛”曾引起观众的不满,但那是团体赛,那是战术和智慧。可辽宁柔道队昨天的这一做法怎么说都不是好事吧?这种让金牌在数学上可以合理存在,双方各计一金皆大欢喜,但辽宁在中国体育界拥有显赫的地位,作为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体育,这种做法无疑是无视体育道德,无视自身价值,纯粹拿观众开玩笑。

  最后,作为柔道和

拳击等运动来说,在国内本身受欢迎程度就不是很高,但这次却因为体育道德引起了广泛关注,不能不说有点尴尬。而作为全运会来说,应该有更完善的规则以尽量避免上述怪现象的发生。(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