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海峰:名将落马很正常 主任选手妈妈剑客不该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8: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昨天下午的十运会马术项目盛装舞步团体赛中,四川队夺得一枚铜牌。前射击名将、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也出现在了比赛现场。针对十运会出现的诸多怪现状,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许海峰明确表示:全运会的现行赛制有必要进行改革。

  冷门名将落马很正常

  十运会开赛至今已有多名奥运冠军失利。昨天上午的射击比赛中雅典奥运会冠、亚军朱启南、李杰甚至连决赛都未能进入。对此许海峰表示:“在国内比赛,名将承担的压力远远大于国际比赛。大家理所当然地认为奥运会冠军肯定应该拿全运会冠军。实际上不是那么回事。”他举例说:“上届九运会射击比赛,3个奥运冠军、6个世界杯总冠军全部落马,这就充分说明选手实力是非常接近的,轻装上阵的反而发挥更好。其实这也是好事,至少可以给他们增加点紧迫感,也能发现一些好的苗子。”

  老将妈妈级剑客少来

  本届

十运会中出现了不少“主任选手”、“妈妈剑客”。许海峰对此不以为然,“当年我在射击队时就曾规定,国内比赛尽量使用年轻选手,一些比较重要的比赛也采用一老带两新等方式,主要就是避免队伍老化,为奥运会储备人才。这次十运会很多队都用了以前的老将。这些老队员上手比较容易,虽然不一定拿到金牌,挣分却没有问题。问题是这样一来年轻选手锻炼的机会就少了。”他明确表示,“全运会应该对提高体育水平有促进作用才对,而现在看来很多东西已经不适应了。”不过,许海峰也承认,全运会改革难度很大,实施起来非常不容易。

  马术买马不如养马

  许海峰分管的

现代五项中有马术项目,不过目前中国马术运动的现状还是令他不满意。“我们这些选手在奥运会上连毛都挨不上,就这样互相之间差距还这么悬殊,可见总体水平之低啊!”他感慨道,“中国马术运动发展确实任重道远。”马术比赛中最重要的一环是马匹,目前国内各队的马匹大多从国外进口。“没办法,我们自己的马太差劲,用汉武大帝的话说‘跟兔子一样’。”许海峰笑着说。优秀的马匹价格极高,一匹马上百万元是非常普遍的,但很多马买进来后由于水土不服导致生病或死亡,造成的浪费也很大,客观上也阻碍了国内马术的发展。许海峰认为,提高中国马术运动的惟一方法是自己培育马匹,从国外购买种马自己繁殖。“这样做前期花费很大,而且发展的时间也很长,但只有这样才是最好的治本方式。”(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