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次参加全运会很偶然 亿万富翁开保时捷来赛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8:05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白手起家,独力创办“大地鹰王”摩托集团,如今已有数亿身家。毫无疑问,张峰是位成功的企业家;但在位于南京马群的国际赛马场内,他头戴黑色礼帽,身着燕尾服,脚蹬高筒马靴,驾驭着自己心爱的宝马“卡鲁佐”,伴着悠扬的旋律“翩翩起舞”。此时,他摇身一变,成了一位优雅的十运会赛马选手。这次来南京参赛,这位亿万富翁不仅运来了七匹宝马,更把自己另一心爱的“座骑”———保时捷开到了南京。

  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很偶然

  “哎!我今天表现不好,原本可以进前20,参加个人资格赛的。美国人提前来了,催着我回去谈生意,我分心了。”一见面,张峰就跟记者解释现场为什么表现不佳的原因。事实上,对一位大半年以来都在国外谈生意,10月初才回国内参加训练的选手来说,总分51.52这个成绩已经算是不赖了。张峰能来南京参加

十运会的马术比赛,也完全是个偶然。今年5月份,他去北京参加一个马术锦标赛,测验的成绩还不错。几个圈子里的朋友就对他说,可以考虑一下,参加十运会的马术比赛。他自我感觉还不错,就报名参加了。还好,马术的选手本来就少,不存在竞争,而且不受男女老幼的限制。就这样,他顺利的进入到十运会的赛场。虽然他很忙,有半年的时间待在国外,但他对这次能参加十运会的机会还是相当的珍惜。十月初,他特地从国外赶回来,进行正规的赛前训练。“我岁数不小了,这次不参加,下次就会被年轻人赶上来,没机会了。”张峰说。

  第一次被摔下马激发斗志

  谈起与马结缘,张峰立刻兴致盎然。还在1994年的时候,他去兰州看一位要好的朋友。在当地一个部队的马场里,他在朋友的“引诱”下,第一次骑上了高头大马。谁知道这只马突然来了脾气,把他从马背上狠狠地摔了出去,此举让这位当时已身家过亿的企业家很没面子。等到他看到马的主人骑上去身手矫健,英姿飒爽,很是羡慕。这在无形中也激发了他要征服马的斗志。后来,他去了全国很多地方,只要有马,他都要上去骑一骑,慢慢的,他开始感受到骑马的无穷乐趣。“有一种腾空的感觉,这是绝大部分的体育项目不可能有的。”他说。

  第一本“马”书让他心动不已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书店看到一本专门谈马的书籍,作者是一位中国农大的留苏老教授,一辈子都在研究马。书中谈到中国马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马术运动在国内的前景,很受启发。当即就扔下手中的繁杂事物,专门跑到北京去拜访这位老专家。在他的介绍下,张峰认识了马术界有名的一对夫妻。在他们的启蒙下,他开始接触到现代的马术,一下子就被“吸”了进去。1995年,正好有位老外把一匹七岁的澳大利亚母马“格伦派特”寄养在国内,后来回运比较麻烦,就想出售。张峰获此信息后,当机立断,立刻投了十多万元,买了平生的第一匹马。买回来之后,他就在老家温州参照北京一些马场的马厩样式,给这匹马盖了一处新马厩,可以同时容纳二十多匹马。那位老教授告诉他,马也怕孤独,他就又买了十几匹国产马,给这匹母马做伴。“这匹马很温顺,跳障碍和舞步都不错。1997年的八运会,我免费把它借给北京的一位年轻选手,取得了挺不错的成绩。”张峰对记者说。同时,他自己也聘请了一位马术专业教练,开始进行正规的马术训练。

  投资数千万元买马

  不过这些国产马只是这间新马厩的匆匆过客。虽然国产马吃得少,对环境的适应力也强,但从现代马术运动的角度上来看,这些国产马个头太小,可利用的价值并不大。于是,张峰相继把它们给淘汰掉,然后引进了60多匹新成员,绝大多数来自国外。其中一半以上是纯血马,国际上相当知名的丹麦温血马也有10多匹。每匹马买进来就花了张峰六七十万元,这一笔投入下去就有数千万元。对于这样的投入,对已是亿万富翁的他来说,还是有点吃不消。“现在是纯粹的投入阶段,不会有产出的。我想着如果只是纯粹的从国外买马,成本很高,那不如我们也来繁殖温血马,那时候一匹马也只有二三十万元。这既节约了成本,也有利于中国现代马术的发展。”张峰说。为了尽快实现这个目标,他首先从国外买了一匹公种马,花费了他近200万元。然后,他正在与浙江省体育局和一家丹麦公司合作,建立一个100亩左右的育种马场。他相信未来几年,中国马术运动的群众基础会越来越好。

  经常领罚款单的飙车族

  对马,张峰用情很深;对车,他的热情也丝毫不减。用他的话说是“熊掌和鱼兼得”。从开始发家到如今,他已经换了很多辆车,到底多少辆。他说,自己也记不清楚了。如今,家里还剩下两辆车,一辆是买了没几年的奔驰S320,这是有客人来了,司机接送用的。还有一辆就是这次开到南京来的

保时捷。这辆车是他的心爱之物,除了他,任何人都不能碰的。开着这辆车,他经常要领超速的罚款单,“没办法,一上路就控制不了速度,200码是常有的事,这车实在太快了。”张峰说。碰巧的是,这辆保时捷车牌的四个尾数竟然与他手机的最后四个数完全相同,他说这完全是巧合。

  作者:韩红林

  (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