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比完预赛心里已有了底 齐晖终圆全运会金牌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8:05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之前参加过两届全运会,还在2002年打破过200米蛙泳世界纪录,但直到昨天,泳坛名将齐晖才为自己的荣誉簿首次添上一枚全运会金牌。昨晚的女子400米混合泳是十运会游泳比赛的首个决赛项目,解放军选手齐晖最终以4分38秒24的成绩夺冠。最终触壁那一刻,齐晖显得很兴奋,直到领完奖参加新闻发布会时,她的脸仍是红扑扑的。不过,即使意义如此重大的一枚金牌在齐晖看来仍有遗憾。

  比完预赛心里有了底

  虽然这枚金牌被罩上了多层光环,在外人看来极其耀眼,但由于实力突出,夺金的过程一直在齐晖和她的教练的控制之中。

  按照成绩,齐晖被分在预赛最后一组。这一组中有山东的张鑫和于锐、湖北的邓碧莹、北京的刘京,可以看作是决赛的预演。齐晖在4道,首先进行的蝶泳并不拿手,上来就被张鑫超越。到了仰泳,刘京突然加速,一度跃居首位。再加上邓碧莹,她们四个人有一段时间是并驾齐驱。这样的场面并没有维持多久,大家的动作往蛙泳上一转,齐晖立马占据了优势地位,100米下来,只有张鑫勉强能跟在其身后。齐晖取得预赛第一的成绩是4分42秒98。“这项比赛实际上我夺金的把握很大。经过上午的预赛,我的心里已经有了底。”齐晖说。

  只有张鑫造成点威胁

  应该说,齐晖夺得这枚金牌在意料之中,但在比赛中,她还是受到了张鑫、于锐等小将不小的冲击。预赛第一的齐晖排在第四泳道,身边的第五泳道就是近年成绩比较突出的山东小将张鑫。一场比赛下来,也只有张鑫给齐晖造成了一定的威胁。

  在率先进行的100米蝶泳中,齐晖并不占优势,但也没有被落下太多。随后的仰泳由于北京队的刘京没有进入决赛,更是没人能对齐晖造成足够的威胁。到了蛙泳,齐晖的优势全面体现了出来。50米下来,众多选手已是无力跟上齐晖前进的步伐,即便是张鑫也已落后齐晖一个多身位。最后的100米自由泳大局已定,齐晖将自己的首枚全运会金牌牢牢抓在了手中。

  山东队的张鑫获得了第二名,成绩是4分41秒73,她的队友于锐以4分42秒84获得第三名。江苏队的张晨以4分45秒56的成绩获得第五名。

  金牌当然是多多益善

  除了第一项400米混合泳,齐晖随后还要参加200米混合泳、100米蛙泳、200米蛙泳,甚至有可能参加4×100米混合泳接力。本届

十运会游泳比赛的一大话题就是谁能成为金牌之王,以齐晖昨晚表现出来的状态和势头,她完全有可能成为多枚金牌得主的有力争夺者。对于这个问题,齐晖爽朗地笑了起来,“金牌嘛,当然是多多益善。”

  谈到具体的比赛项目,齐晖说:“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差不多,有很多相似点,以我400米混合泳夺冠的状态,在200米混合泳中再拿枚金牌应该也没什么问题。至于我以前打破世界纪录的200米蛙泳,由于比赛日期比较靠后,是我个人的最后一个单项比赛,到时候对我的耐力是个考验。4×100米混合泳接力现在还无法确定参不参加,还得看领导安排。”

  现在没有破纪录感觉

  2002年打破200米蛙泳世界纪录是齐晖身上最大的光环,也成为昨天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众多记者提问的焦点。面对这一显得有些尴尬的问题,夺冠后心情大好的齐晖并没有过多地避讳。

  较之罗雪娟,齐晖近来的状态更让人担忧。她今年不仅没有参加世锦赛,在土耳其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200米蛙泳也仅仅名列第三,成绩只有2分27秒94。齐晖当年创造的世界纪录是2分22秒99,但现在新的纪录已是2分21秒72,她自己却与世界最高水平的差距越来越大。鉴于自己目前的状态,齐晖在谈到下一个目标时显得颇为实际,“下一步还是准备11月初的东亚运动会,这就是我最近的目标。至于08年

北京奥运会,离现在还有些遥远,暂时也没有考虑。”

  话题不由自主还是回到了世界纪录上。“02年破世界纪录时,我的状态非常好,心情也很放松。但现在在200米蛙泳上我还没有找到破世界纪录的感觉。但愿能够及时将自己的最好状态调整出来,争取在下一次世界大赛上能够有所突破。”

  陈妍没来夺金也遗憾

  世界纪录对于现在的齐晖来说多少有些沉重,还是让我们回到她首夺全运会金牌的喜悦上来。

  “今天对于我来说真的太重要了,这毕竟是我的第一块全运会金牌。我在97年就开始参加全运会,时隔八年才拿到这枚金牌。而且今天夺冠的成绩是我这几年来的最好成绩。”齐晖的语速很快,在这一刻她不必压抑自己心中的激动。这次十运会,

福建省体育局还专门接来了齐晖的父母,到现场为女儿加油。齐晖说:“因为下面的比赛任务还非常繁重,庆功只能等到比赛全部结束之后了。”

  前两届全运会留给齐晖的记忆是灰色的,但这并不影响她重新拾起。“上一届九运会‘黑马’实在是太多了。我在400米混合泳决赛中输给了辽宁的陈妍。但她这次没来,我的夺金还是有遗憾的。”齐晖一字一顿地说,仿佛要将那种清晰的痛感转化为前行的动力。

  作者:林强国

  (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