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国足虽败犹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5:38 深圳商报

  神六飞天,十运开幕,喜事连连,就连足球也给国人长脸——残阵出击的深圳队0比0逼平艾因队,维护了自己的尊严;中国队0比1惜败德国,两次必进机会令人惊叹,数万德国球迷将嘘声送给了主队,掌声留给了客队。

  虽败犹荣,用这样一个并不新鲜的词汇来形容中国队,应该说十分到位。但凡是看过了比赛的人,无疑都为国足将士感到惋惜,如果能够把握住一次进球良机,中国队至少可
以全身而退。朱广沪率领的新国足在同世界强队的交锋中,又交上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抛开“遗憾”一说,0比1的结果的确客观地反映了中德两队在技战术层面上的差距。然而经过德国队这块成色十足的试金石检验之后,朱广沪上任以来一直坚持的整体防守和快速反击的战术思路也变得更加清晰和成熟。

  在全场比赛中,

中国队的整体队形始终保持得比较完整,朱广沪在整体防守上的苦心经营也得到了很好的回报。与去年哈恩率领的队伍0比6惨遭巴萨二队屠戮相比,今年中国队三战欧洲列强总共只丢了6个球,在防守方面的进步是明显的。而在得到海外球员的支援之后,朱广沪在反击中对于两翼的运用变动更加得心应手,孙祥和孙继海在左右两个边路已经开始有了“切尔西式”的飞翔。

  当然,从对西班牙、爱尔兰到这次对德国,中国队3战居然未进1球的纪录,也着实尴尬。一支总是不进球的队伍,无疑不会有什么大出息。从最现实的角度讲,0比1与0比100也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即便只输一个,那也是输。

  中国队的问题并不仅仅在于缺乏个人能力超强的前锋,更在于进攻套路的匮乏,而这显然需要言必称防守反击的朱广沪进一步的思考与设计。

  无论如何,中德大战之前,关于这场比赛意义的争论甚至超过了比赛胜负的本身。但中国队此役的表现却让这场“陪练”有了足够的价值。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舒桂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