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关于公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2: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公平”,今天十运会的柔道馆的上空多次回响起这个词。

  奥运冠军孙福明“让”出全运会冠军,在逼问的记者眼里显然是不公平的,但在辽宁柔道队总教练刘永福的眼里,却是公平的,因为孙福明有伤,而且孙福明和决赛的对手是一个队的。而对于当事者孙福明来说,甚至不能计较自己的公平与不公平,因为她说了“我什么都不说”,但透过她赛后眼中不停闪烁的泪光,我们能感觉到,这个结果,对于辛苦备
战了四年的运动员来说,的确不太公平。

  如果深究下去,我还要说,这样的决赛对于观众也不公平。他们花钱是来看精彩激烈、货真价实的比赛的,说严重一点,这样的“水货”比赛其实是对观众的不尊重。

  运动员在比赛中故意让出比赛,这样的事情在

十运会已经不止一次发生了,早先的
拳击
比赛也多次上演“白旗飘飘”的闹剧。这个问题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一切不过是交流惹的祸。体育总局出台人才交流的政策,本意是均衡各省市之间的实力,抑制各地在全运会上的恶性竞争,但没想到最终也出现了这些负面效应。看来,有关决策者在出台政策时还需考虑得更为周全一些,而对于各个省市来说,在金牌和政绩之外,似乎还需与时俱进,给予运动员个人利益更多的尊重。

  尽管十运会开幕式后的第一天就出现了涉及到公平和不公平的纷争,但我还是认为,与其他领域的竞争相比,体育竞技还是非常公平的。在今天上午的举重赛场,刘春红把把成功,还超过了世界纪录,晚上的游泳馆里,齐晖、张琳这些当今中国最好的游泳选手都毫无悬念地拿走了冠军,没有任何人可以说这些不公平,因为他们就是最优秀的,他们的付出理应得到回报。而在射击男子10米气步枪60发的预赛中,奥运会冠军朱启南和亚军李杰双双无缘决赛,也让人无话可说,因为你射出的成绩摆在那儿。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认为,奥运冠军就一定要在全运会中进入决赛。这也许会让喜欢他们的人失望,但的确很公平。

  明天十运会将决出30块金牌,是赛会期间金牌决出最多的一天。射击将开始产生金牌,但明天的金牌大项是赛艇,共要决出8块金牌,此外,武术和游泳要决出5块金牌和4块金牌。

乒乓球、羽毛球和射击这些中国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也将首次产生金牌,这几个项目的决赛将是世界水平的较量。

  (本报南京10月13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