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游泳四朵金花有望重逢 王晓红家乡迎接故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7:59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3日电(记者周欣朱旭东黄勇)还记得在1992年奥运会上庄泳、林莉、钱红、杨文意和王晓红“五朵金花”在巴塞罗那泳池里怒放的盛况吗?由她们领衔的中国队以4金、5银,打破两项世界纪录的成绩,实现了中国游泳在奥运会的历史性突破。

  13年后,这“五朵金花”中的4人很可能在十运会游泳比赛的赛场见面。老家在江苏常州的前蝶泳名将王晓红透露,自己正计划着这次与故友的重逢。

  留着马尾辫的王晓红说:“钱红这次比赛被中央电视台聘为嘉宾,林莉也回来了,所以我邀请沈坚强、陈剑虹他们这些老队友来南京。到时候,庄泳也有可能会来,不过杨文意现在美国,可能来不了。”

  “这么多年没见了,大家都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不同的地方,很是想念!我对他们说了,我是东道主,来了我请客!”王晓红豪爽地说。

  “五朵金花”中,如今37岁的王晓红是最早前往美国发展的“飘一代”。巴塞罗那奥运会退役后,王晓红只身前往美国一所大学念书,起初学大众传媒,后深造计算机专业。毕业后,王晓红在世界著名的通信公司任职后不久,又跳槽换了不少工作,目前在旧金山附近的计算机公司做“软件测试工程师”,并且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

  “我女儿6岁了,儿子3岁。以前都是女儿带在身边,这次回来就是要把在常州父母家的儿子接到美国去。”

  王晓红承认,她曾经一度非常想回国发展,但最终为了孩子,还是选择在国外工作。“一切都为了孩子着想吧。我们在国外生活很艰苦,没有国内这么丰富多彩,但也简单、稳定。而且我所学的东西都是在美国适用的,生活很安定,如果回到国内可能反而不适应。”

  话虽这么说,皮肤呈小麦色的王晓红却身着红白色相间的江苏队运动装,一派教练员的打扮。看着记者疑惑的眼神,快人快语的王晓红抢着解释,这次回来,主要是受到恩师、现南京体院副院长张雄的邀请,专程回国观看在家门口举行的全运会,帮助江苏队队员调整心理,讲她的经历和经验,并不参与训练指导。

  “既然我们教练邀请我,我今年又还没回来过,所以就很高兴地答应了,也想对江苏队有所帮助。此外,我还有一个任务:如果有即将退役的运动员愿意到美国去闯闯,我希望能够请他们到我的俱乐部教游泳。”

  原来,王晓红的正职是软件测试工程师,从周一到周五;“副业”则是在周末开办名为“海豚”的游泳俱乐部。据王晓红透露,这家俱乐部属于“扫盲”性质,主要是教那些“旱鸭子”学游泳。学员从小孩到成人不等,暑假时学员最多可达300多人。“平时的教练都是社区临时聘的,不够专业,也不固定,所以想找国内文化高的退役运动员过去闯一闯。”

  不过已成为美国公民的王晓红承认对中国游泳的现状不太了解。“我从事的工作与竞技游泳不沾边,又是在美国,我对一些参加过奥运会和世锦赛的有名选手有点印象,很多年轻选手都不认识,千万别找我预测谁能夺冠啊!”王晓红笑着摆手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