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晚报:失利国足有亮点 海外球员状态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6:55 北京晚报

  中国队做客汉堡一球惜败,从比分上看这是个可以接受的结果。但凡是看过了比赛的人无疑为国足将士感到惋惜,三次进球良机如果能够把握住一次,中国队至少可以全身而退。朱广沪率领的新国足在同世界强队的交锋中又交上了一份不错的答卷,尤其是这支中国队身上亮点颇多。

  亮点一:战术对头 效果好

  首先是战术上的成功。德国战车拼尽了全力,最终只能依靠一个点球才打开胜利之门。不过德国队的综合实力仍然明显占优,逼抢凶狠、配合默契。迫于主场必须取胜的压力,德国队整场比赛压迫性强。朱广沪审时度势采用了稳守反击的实用策略。从上半场看,中国队的防守固若金汤,队员们退守积极、围堵凶狠。考虑到德国队员平均身高在1.85米以上,因此首发阵容中杜威取代了张耀坤站到了后卫线上。队员们在比赛中十分注意高空球的防守,德国队以往赖以成名的高空轰炸效果全无。而在由守转攻的过程中,这支中国队做得尤其出色,孙继海与孙祥两翼插上坚决,郑智的大局观与手术刀般精确的传球颇具大将风范。郑智两次反击中的妙传为孙祥与谢晖创造了机会,尤其是第43分钟谢晖的单刀球擦柱而出,惊出了德国人一身冷汗,同时也差一点印证了朱广沪赛前放出的谢晖能进球的豪言。战术运用成功、反击效果明显,这支中国队踢得十分成熟。

  亮点二:定位球招法多

  以往国足的定位球罚球方法单一。朱广沪上任以来,新国足的定位球新招层出不穷。比赛中,开场仅4分钟,

中国队就在前场右路获得角球机会。郑智缓缓走向罚球点将球摆正,正当德国队员纷纷在禁区内布防时,郑智迅速将战术角球推向大禁区外,这时后插上的孙祥停球后大力抽射,皮球只是稍稍偏出球门右侧立柱。这个电光火石般的角球配合引来了全场德国球迷的一片惊呼声。由此球不难联想到中国队对哥斯达黎加时张耀坤进的那个战术角球,两者异曲同工。在第37分钟,中国队获得前场任意球,部分德国队员还在缓缓向禁区内走时,邵佳一快速将任意球吊向禁区,给对方球门造成威胁。此外,中国队主罚的任意球与角球,前后点变化多端。这些显然都是训练中精心演练的成果。据悉,朱广沪有关定位球的“锦囊妙计”还有诸多种类没有实施,相比于老国足罚球时一停二看三挥腿,新国足每次主罚定位球总能令人拍手称绝。

  亮点三:海外球员状态好

  海外五虎将聚齐,尽管他们与全队的磨合还有待提高,但这场比赛他们的表现都可圈可点。杜威开场阶段有些紧张,随着比赛的深入他逐渐找回了状态,在对落点的判断与盯人上都做得十分到位。李铁由于受伤久疏战阵,比赛中可以看出他还没恢复到最佳状态,但几次抢断和传球还是显出功力。邵佳一的表现中规中矩,他在前场的拿球护球能力很好地缓解了后防压力,只是由于中国队前场投入兵力不多,他今天才缺乏出彩表现。相比之下,孙继海与董方卓发挥出色。孙继海在右路的攻防成功率极高,体现出高人一筹的能力。而董方卓虽然上场时间不多,但一次抢点头球击中门柱足以证明他自身的潜力。这场比赛是一年内中国队排出的最豪华阵容,从比赛中看,海外球员与国内球员如果磨合得好,这支中国队实力不弱。小负德国,也使得人们对未来的国足充满了期待。本报记者刘大伟

  网络编辑:李亚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