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历史底蕴托起核心团队--湖南女举勇夺三金的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0:13 中国体育报

  女子69公斤级的冠军被湖南军团收入了囊中,这是女子举重开赛3日来湖南队收获的第3枚金牌。为什么湖南队能在短短3天时间里,打败举重强省辽宁、广东甚至山东,一举夺得女子7个级别中的3个冠军?记者走访了国家队湖南籍教练贺益成。

  历史:根基扎实、人才辈出

  湖南女举自1988年成立以来在中小级别上一直都处于全国一流水平。七运会上,获得参赛资格的9名湖南队员全部跻身前6名,其中有4银3铜,且全部集中在当时的中小级别。八运会时,5人参赛的湖南队获得的1金2银2铜,分别来自于46公斤级、50公斤级、54公斤级以及59公斤级。此后,国际举联重新更改级别。在九运会上,湖南队派出3人作战,结果王明娟和杨霞分别夺得了48公斤级和53公斤级的金牌。而且杨霞还代表中国队赢得了女子53公斤级悉尼奥运会的金牌。

  历史辉煌的战绩,多年经验的积累,使湖南女举涌现了一批精于中小级别训练的教练员,培养了一批根基扎实的年轻队员并缩短了新老更替的时间。杨霞退役后,湖南女举在53公斤级暂时陷入了瓶颈,与此同时中国女举首次在世界大赛中丢掉了该级别的冠军,成为女举7个级别中惟一一个“失金者”。但2003年至2004年间,当时年仅16岁的湖南小将邓建英逐渐成长起来,在

世青赛中逼近了成年纪录225公斤,今年17岁的李萍以230公斤打破全国纪录夺得冠军,与邓建英一起挑起了湖南53公斤级的重担。

  现况:核心形成、填缺补漏

  目前湖南队参加

十运会的队员最大的22岁,最小的17岁,是一支实力雄厚的年轻队伍。从此次十运会比赛过程来看,湖南队在女子48公斤级、53公斤级以及69公斤级的领先地位几乎无人能够撼动。48公斤级十运会冠军杨炼22岁、世锦赛冠军王明娟20岁,她俩已经逐步拉开了与其他对手的距离,形成了48公斤级的“王杨之争”;53公斤级的李萍和邓建英都是刚满17岁的小队员,超人的实力和勇气是她俩此次雄霸前两名的关键;有人曾用大器晚成形容李丽滢,在她22岁的时候才赢得了她的首枚全运会金牌,自去年结束了63公斤级的憋屈挣扎后,今年便在新级别领先了第二名10公斤而挂上了金牌。

  她们构成了湘军的核心阵容,在此基础上湘军将展开拓展攻势,提高其他级别在国内的

竞争力,使湖南女举更进一步。

  作者:肖苑玫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