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有多少老将还能重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8:52 河北日报

  龚智超复出、巩晓彬复出、孙王月复出、陈艳青复出……在全运会的赛场上,已经离开人们视野的老将们又回来了。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竞技赛场上,这是个普遍真理,正如刘翔渐渐挤兑掉了阿兰·约翰逊,菲尔普斯则蚕食着索普的领地。然而,全运会却带给了我们另外一种风景。

  在全运会历史上,老将复出几乎成为一条约定俗成的惯例。1993年七运会,郭跃华、陈龙灿和杨阳等一批退役多年的国手重出江湖。4年后,赵剑华又神奇复出,使八运会惊现“四代同堂”的场面。九运会上,38岁的射箭明星马湘君、34岁的郑海霞和32岁的网球宿将夏嘉平纷纷亮相。

  俗话说:老将出马,一个顶俩。竞技体育的残酷性要求每个运动员不光具有高超的技艺,还要具备良好的心态和丰富的经验。由于老将们身经百战,他们的复出本身就是对年轻运动员的一种激励,还会让年轻人有一种超越前辈的欲望。对于全运会这样带有浓重地方色彩的大型赛事,老将复出对其所在省市来说是必要的。正如江苏举重队领导解释老将复出原因时说:“陈艳青的复出,本身就是对江苏人民最大的回报,举重队的其他队员都以她为榜样,鼓足一口气,全力以赴奉献自己的力量。”

  由于老将们以前的贡献及实力,当全运会来临之际,各方面的要求和自己的追求都会促使他们重新复出,找回昔日做明星的感觉。而且,当全运会各省市对运动员奖励越来越大时,夺冠梦想的背后有了更多的利好消息。

  对观众来讲,能同时看到中国体育几代精英同场竞技未必不是一种幸福。对于年轻队员来说,摆正心态,把握机会才是合理心态。多跟老将学习,尤其是在赛场上学习,这种机会并不常有。

  衷心祝福这些曾为我们带来过无数欢乐与荣誉的老将们,他们曾经是中国体育的脊梁,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体育事业,没有他们,也就没有今天活跃在竞技场上一批批的年轻小将。

  马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8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