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不把金牌看成唯一目标 陈艳青透露发挥出水平秘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8:38 大众网-齐鲁晚报

  苏州姑娘陈艳青,在58公斤级的比赛中6次试举全部成功并接连5次突破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成为十运会开赛以来创造世界纪录最多的选手。在新闻发布会上,她十分明确地告诉记者:“我之所以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是因为我能够将压力转化为动力。”

  “由于我从1990年开始就是全国冠军,又是雅典奥运会的金牌得主,乡亲父老对我在十运会上寄予极大的期望。再者,这次全运会在我的家门口苏州进行,无形中引发了各种
殷切期待,这对于我来讲是巨大的压力。这众多的巨大压力,伴随着我走过了一年多的艰难历程,直到今天比赛结束我才舒了一口气,这是我自雅典奥运会以来最为舒心的时刻。为了不辜负家乡父老的殷切期望,为了在家门口夺取这枚宝贵的金牌,从雅典回来后我就马不停蹄地奋斗,可以确切地说,为了这枚金牌我倾尽了自己的全力。”金牌在手的陈艳青此时才有了几分轻松的神情。

  但陈艳青并不把金牌看成唯一的目标,她说:“其实,过多的思考金牌没有丝毫的益处,因为金牌不是思考出来的,而是平日刻苦而科学地训练来的。过多的思考,不仅不起好的作用,还会在无形中增添自己的烦恼,这种烦恼能够给自己平添极大的压力。从我的比赛经验看,在比赛前我考虑的是:根据自己的竞技实力,制定切实可行的比赛计划。做好艰苦比赛的充分准备,不致在危机时刻措手不及。在比赛中,冷静地完成每一个技术动作,胜利地完成每一次试举,这才是赢得金牌的可靠保证。当然,举重的训练和比赛需要精神上的鼓励,而乡亲父老的呐喊助威是我力量的源泉。因此,我在比赛前充满胜利的信心,在比赛中拥有了澎湃的激情,在危机中我能够镇定自若。”

  “夺取金牌是竞技实力的象征,唯有具备了实力才能获得成功,而其余的任何想象都是无济于事的自我加压,这可是运动员的大敌。”陈艳青最后的这番讲话,就像是一个思路清晰的哲人。

  本报记者马安泉(苏州10月12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8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