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焦健将为北京团扛大旗 易剑东:旗手作用已然淡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4:31 竞报

  本报记者南京报道 作为一个代表团整体风貌展示的核心,开幕式上旗手的选择往往成为重点话题。在刘翔出任上海代表团旗手的消息被南京市民津津乐道,并被当作开幕式的一大亮点后,昨天北京体育局竞体处副处长何毅向记者表示,北京首钢男篮的主力队员焦健已经被确认为北京代表团的旗手。今天晚上,焦健将在南京奥体中心举行的十运会开幕式上为北京扛旗。

  何毅表示,北京代表团对于旗手的选择主要从两方面考虑,一是要身材高大,二是在国内要有一定名气,身高2.02米的焦健是个相当不错的人选。“9号晚上北京代表团出发的时候,我还在一张报纸上看到北京队旗手是某游泳运动员的消息,有点莫名其妙。”何毅说,“选择焦健作为旗手是出发前两个礼拜之前就定下来的事情,决定由代表团作出。”

  据悉,焦健已经于昨晚乘坐火车前往南京,预计今天上午抵达。

  易剑东:旗手作用已然淡化

  对于

十运会开幕式上各省市体育代表团旗手的选择,体育人文学者易剑东认为,其实并不用把旗手的人选看得太重,在全运会这样的比赛上尤其没有必要。这一方面是因为并非每支代表队都有国内甚至国际知名的运动员代表,更因为,十运会的赛制已经决定了各代表团对旗手的选择范围相当有限。

  这次十运会赛程拉得较长,很多项目的比赛在开幕式举办前就已经结束,运动员也回到了各自地方队,不太可能为了开幕式而专程来趟南京。另外,有些项目的比赛在开幕前,如10月9日、10日刚刚开打,运动队也不太可能让他们分心来开幕式上做旗手。而那些紧接着开幕式举行的比赛,尤其是个人项目,考虑到运动员的状态调整和休息时间的保证,也不会轻易选为旗手,毕竟在体育场上的列队等待也相当消耗体力。而刘翔的比赛在十运会最后几天才开始,当旗手对他的影响不大。

  易剑东认为,虽然旗手的对外宣传作用或多或少因十运会的赛制而有所折扣,但这样的赛制其实也有一个非常大的好处,赛程长和赛区广的特点在减轻一地负担、加强十运会影响力的辐射以及可持续发展性的同时,冲淡了全运会的金牌意识,“唯金牌论”一直是此前几届全运会的一大弊病。

  作者:李岩

  (来源:

竞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