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回港探亲被发现天分 “香蕉少年”为香港队夺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0:18 中国体育报

  为香港夺得本届全运会第一面金牌的王史提芬,是100%的“香蕉仔”(黄皮肤白肉)只能以英语接受记者的访问。当然这位全运会的金牌得主,引来不少人窃窃私语,他是“中比混血儿、一点也不懂汉语”。

  当王史提芬勇夺十运会BMX小轮车金牌后,这个香港队18岁小将立即成为南京体院内BMX单车场的英雄。人们争相索取他的签名,和他拍照留念……

  父亲是香港人,母亲是比利时人,在比利时德塞尔出生并长大,虽说是“中比混血儿”,但他以香港为家,拥有香港身份证、回乡证和一个中文名字“王史提芬”。两年前回香港探亲,顺便参加了一个香港单车联会主办的赛事,结果被发现,从此穿上代表香港参赛的战衣。

  身经百战、熟识场地临阵不乱

  决赛对这名身经百战的小将来说难免会紧张。起步便落后仅列倒数第二。丰富的经验帮助了他,乘三名对手齐齐“超车”之机,他由内线穿越而上,连过多名对手后追到第三位。不料,至第三个弯位时发生意外,一位领先车手摔倒,为史提芬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突围良机;他乘势加速确定领先位置、并最终第一个冲过终点夺得金牌。

  

北京奥运,等着我回来为国争光

  问他BMX小轮车被列入奥运项目,是否会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再次为香港争光、为中国人争光?坦白、直爽的史提芬不假思索地笑答:“那是我的梦想。这次赢得金牌后,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2008北京奥运。”

  为此,其教练尼古表示,史提芬会参加一系列比赛,包括

世界杯各站比赛,希望以此取得足够积分进军奥运。

  “那么你对中国运动员有何看法?”记者问。

  “四个月前,我去深圳、广州参加全国冠军赛,所有中国选手的体能都十分出色,惟有技术方面差些,如起步、跳跃等。但这次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他们已取得很大的进步,或许一年甚至四年后……不敢想像,我必须做点什么。”王史提芬笑着,好像在激励自己。

  王史提芬个人档案

  名字:王史提芬(Steven Wong)

  出生日期:1988年4月28日

  成长地:比利时 德塞尔市

  血统:父亲为香港人、母亲是比利时人

  体重:64公斤

  身高:1.66米

  个人网业:www.steven-wong.net(史蒂夫·王)

  喜好音乐:Rap / R&B / Hip Hop

  喜吃的食物:

意大利薄饼、意大利粉

  兴趣:网上交谈、越野单车、听音乐

  个人成绩:2004年——比利时男子精英第3名、比利时越野单车第2名、16岁组世界排第7。

  2003年——欧洲15岁组第3名、比利时锦标赛16岁组冠军、比利时锦标赛越野单车冠军。

  作者:兼职记者 潘志南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