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赛艇分量很轻价钱贵过奥迪 每根桨也要五百美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9:16 解放日报

  风景秀丽的南京玄武湖畔,两名上海赛艇选手扛着一艘小艇,步伐轻盈地从记者面前走过。

  “这艇子看上去那么长,你们怎么扛得那么轻松?”好奇的记者发问。“这艘艇才30公斤重”,一位队员回答道。

  赛艇的分量很轻,但是价钱绝对可以吓人一跳。一艘才百公斤重的进口八人赛艇,价格要在40万元以上,等于一辆奥迪轿车。

  “选手的实力是最重要的,但赛艇的光洁度、硬度和重量,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影响成绩。”上海赛艇队负责科研的步主任告诉记者。最早的赛艇采用木制结构,后来,玻璃钢等新材质渐渐大行其道。尤其是用于航天和军事领域的“蜂窝结构”被应用到了赛艇上,在保证刚度和硬度的同时,最大限度减轻了赛艇的自身重量。上海赛艇队目前用的是德国进口的赛艇,艇身采用尼龙蜂窝结构,质量比国产的纸蜂窝更好。

  旁边一位外省运动队的教练正巧听到记者对赛艇价格的诧异,于是指了指赛艇旁边五颜六色的桨,让记者猜猜每根桨要多少钱。记者摇头,那位教练伸出五个手指。“五百元?”“五百美元!”

  赛艇追求“轻”,但“骨头”太轻也不行,国际赛艇联合会对每个级别的参赛用艇、甚至每位运动员都有严格的重量规定。比如双人单桨有舵手的比赛,规定赛艇不能轻于27公斤,舵手的重量不得低于50公斤。如果没达到规定重量,就要放沙袋,差多少补多少。超重则没关系,只要你愿意,让一个100公斤重的大胖子当舵手,也没人会反对。

  有意思的是,沙袋必须堆放在舵手附近,这使得舵手的位置变得很关键。国际赛艇联合会对比赛中可能发生的“不幸”事件做了明文规定:在赛艇比赛中,任何一名桨手掉下水,该艇都可以继续比赛;但如果舵手掉下水,则该赛艇立刻失去比赛资格。

  本报记者 张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