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编外洋教头:记黑龙江省田径队外籍教练阿里克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8:45 黑龙江日报

  正在西安指导我省田径队男子链球选手马良训练的俄罗斯教练阿里克谢,难以抑制兴奋心情。

  他将随我省田径队开赴南京,成为我省代表团编外洋教头。一位洋教头有幸参加异国的全运会,又怎能不让他心花怒放呢?

  阿里克谢是俄罗斯国家队男子链球主教练,曾培养出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其执教水平闻名遐迩。

  前几年,我省链球名将马良与教练金永镐到俄罗斯深造,与阿里克谢成为要好朋友。

  他像对待自己的学生一样,指导马良训练,一丝不苟,兢兢业业。马良的训练成绩很快突破70米大关。

  起初,马良并不被俄罗斯的一些链球选手看好,眼神里还流露着几分轻视。在一次俄罗斯国内比赛中,马良以73米多的成绩战胜了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引起极大轰动。

  从此,马良与俄罗斯青年选手同场训练,相互切磋,双方结下深厚友谊。

  前几个月,马良与教练金永镐在大庆进行封闭式训练。不料,马良腰伤复发,训练时断时续,成绩一度下滑。

  这时,我省田径中心向阿里克谢发去求援电,请求他来中国现场指导。他二话未说,将工作交待妥当之后,火速赶到大庆。

  经验丰富的他在医生治疗马良的同时,从容把握训练量,从少到多,循序渐进,效果颇佳。

  9月中旬,我省田径队一部分选手移师西安继续封闭式训练。阿里克谢又随着队伍来到西安。

  马良伤情逐渐好转,投掷的距离愈远,阿里克谢看在眼里喜在心头,紧皱的眉头也逐渐变得舒展。

  他对马良倾注如此热情,因为他早就看出这位英俊的小伙子潜质非凡。他曾不止一次地说,马良在3年之后将突破80米大关而成为世界一流链球选手。

  当有记者请他预测马良将在

十运会上取得什么成绩时,这位身高2米多的大个子笑了。“不要单纯看他的一些训练成绩”,他说,“决赛时他奋力的一投,那才是他真实成绩”。

  阿里克谢来了,我省代表团多了一位编外洋教头,也多了一份来自异国的信心。(本报南京11日电)

  (黑龙江日报)

  作者:梁学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